今年一号台风“尼伯特”虽姗姗来迟,却气势汹汹。这位“密克罗尼西亚的勇士”有何特点?在“一号台风”当中是否独树一帜?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高拴柱。

五问超强台风“尼伯特”

一问:“尼伯特”生成以来呈现哪些特点?

高拴柱指出,“尼伯特”有几大特点。一是它体型并不大,在台风中属于“中等身材”,但结构较为紧凑,这有利于台风的能量积聚;二是移动速度快,“尼伯特”生成以来稳定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移动速度达每小时30公里左右,而一般台风移速为每小时20公里左右;三是强度发展快,“尼伯特”在5日白天强度快速发展,12小时内从台风级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四是登陆时强度强,可能以超强台风级登陆我国台湾、以台风级登陆福建沿海。此外,“尼伯特”登陆后,在陆地上滞留时间可能较长、带来降水强度大、影响范围较广。

二问:“首台”即登陆我国的概率大吗?

高拴柱认为,通常情况下,“一号台风”在三四月生成,生成位置一般偏南,距离我国较远,因而登陆几率不大。而在厄尔尼诺事件次年,首个台风在六七月份生成,生成位置偏北、偏西,因而更容易影响我国。

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常年来看,“一号台风”形成时间是在3月下旬,而台风首次登陆我国的时间常年平均是在6月27日。因此,“一号台风”登陆我国的概率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数厄尔尼诺事件次年,台风较常年生成的时间偏晚、总数偏少,但同时,厄尔尼诺次年的首个台风登陆我国的几率却很大。譬如,1973年一号台风“Wilda”登陆福建,1998年一号台风“妮蔻儿”也是在福建登陆。

三问:“尼伯特”是否属于“一号台风”中强度较强的台风之一?

7月5日晚间,“尼伯特”快速增强为超强台风,如果能以该强度登陆我国台湾,“尼伯特”将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一号台风”。

从统计资料来看,1951以来,登陆我国的“一号台风”在登陆时的强度大多为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如1952年一号台风“夏洛特”登陆广东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1960年一号台风“玛丽”登陆香港时为台风级;2006年一号台风“珍珠”登陆广东时为台风级;2008年一号台风“浣熊”登陆海南、广东,登陆时最大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

四问:副热带高压位置变化会影响“尼伯特”路径吗?

目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并未有减弱趋势,但可能西伸北抬。这将给“尼伯特”未来的路径带来一定影响。高拴柱表示,副高是影响台风路径的最主要因素,具体表现为外围气流对台风运动的影响。

当副高强大且稳定时,产生于副高南缘的台风往往会采取偏西路径运动。当台风移到副高西南缘时,受期边缘东南气流影响转向西北行;当台风移到副高脊线附近时,会转向北行并速度减慢,移过脊线后受西南气流影响转向东北行,速度加快。而副高减弱或断裂时,台风往往会提早转向,或者沿着断裂处北上。

五问:“尼伯特”可能影响哪些地方的天气?

“尼伯特”台风及其外围云系,会先后给我国台湾、福建、浙江、上海、江苏、江西和安徽等沿海地区及东部海区带来较大的风雨影响。如果其继续北上,还可能影响山东半岛甚至辽东半岛。

而其间接影响并不止于此。譬如,“尼伯特”可能影响长江中下游的梅雨,其外围下沉气流也可能给广东等地带去酷热天气。作为一个强大的台风,“尼伯特”甚至有扰乱东亚环流形势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