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从7月21日起,我国江南、华南等地高温天气发展并维持。26日,江南、华南、江淮、江汉、黄淮西部和南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北部和东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至39℃的高温天气,其中,浙江中西部、安徽南部、江苏西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和西部、湖南西北部和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40℃至41℃。中央气象台在7月27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此次高温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

从7月20日开始,四川盆地中东部、江南东部、华南东部出现高温天气;21日,高温影响范围逐渐扩大,江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超35℃;22日,其影响范围延伸至黄淮、江淮、江汉一带;从23日开始,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高温天气,而且强度持续增强,苏皖南部、浙江、上海西部、江西中部、重庆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了40℃。

马学款表示,高温天气至少将持续到7月底。江汉、江淮、江南等地高温持续时间较长,但黄淮、华南等地部分时段受降水或云区影响,高温会有间歇或波动。7月27日至29日,受热带系统及降水影响,高温的影响范围会有所减小,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所降低。

此次大范围高温天气产生的原因是什么?马学款指出,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势力增强,主要降雨带随之向北移动,黄淮以南大部地区转为晴热少雨天气,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高温天气便出现。

“还需防范局部地区在午后出现的热对流天气。”马学款说,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南方地区并没有明显的降雨过程,但由于热力条件充沛,白天阳光比较炙热,经过上午的照射,地表温度会在午后达到全天最高水平,近地表的空气也会随之受热上升。因此,局部地区可能会在午后出现热对流天气,也就是雷阵雨。这种热对流天气局地性比较强,持续时间短且具有分散性,局地降雨也能达到大雨甚至暴雨量级。

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是否会使一些地区的工作重点从防汛转向抗旱呢?马学款表示,由于前期降雨充沛,目前的高温天气在短时间内不会造成大范围的旱情,尤其是在长江上游,降水仍然较多。此外,随着主要降雨带向北移动,华北、东北降水增多,海河流域、松辽流域、嫩江流域汛情的发展和变化将需要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