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将于30日登陆日本本州岛后移入日本海,31日白天从黑龙江和吉林的交界进入东北地区,台风到达我国时的强度为热带风暴级,风力大约为8-9级。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高拴柱分析称,“狮子山”将与温带气旋合并,连续多日给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带来强风暴雨。

“狮子山”将入东北掀狂风暴雨 秋粮主产区需防台风

东北等地迎持续风雨 黑龙江吉林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29日至9月2日,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东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北部的局地有大暴雨;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部有5~7级风,阵风8~10级。

“狮子山”将入东北掀狂风暴雨 秋粮主产区需防台风

“狮子山”将入东北掀狂风暴雨 秋粮主产区需防台风

“狮子山”将入东北掀狂风暴雨 秋粮主产区需防台风

29日20时至30日20时,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北部的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部、山东半岛东部有4~6级风,阵风7~8级。为此,中央气象台8月2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狮子山”对东北东部影响更严重

高拴柱称,台风“狮子山”从生成到现在路径曲折,强度有起伏。总的来说,“狮子山”对东北地区的影响自东向西减弱,吉林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风雨相对更强,局地可能出现大暴雨,哈尔滨、牡丹江、长春、延边等地将遭遇大雨以上的强降雨。

高拴柱介绍,历年来影响东北的台风相对较少,年均一般一个左右。与“狮子山”较为相似的台风是2015年的第15号台风“天鹅”,他们都是在日本登陆后进入东北地区,都是在8月底影响我国。监测显示,2015年8月26日-28日,台风“天鹅”导致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出现50-80毫米降雨,吉林市区局地雨量达100-120毫米;内蒙古和东北地区出现7-8级阵风,局地9-10级大风。据高拴柱分析,“狮子山”带来的大风和暴雨都将超越“天鹅”。

“狮子山”对东北农业利弊兼有 需防范风雨对玉米等危害

由于本次东北地区及内蒙古强风雨持续时间长、阵风大、累计雨量大,对农业将会产生较大影响。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毛留喜分析,“狮子山”虽然强度不大,但停留时间长,风雨都较大。可以说,“狮子山”的到来对东北地区的农业影响有利有弊。

有利方面来说,较强降水将利于土壤增墒和农业蓄水,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内蒙古东部大部地区旱情将得到有效缓解。

不利方面来说,当前,东北地区的农作物正处在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玉米、水稻、高粱等作物“头重脚轻”,秸秆脆弱,植株较高,遇到强风易倒伏。较强风雨天气将易造成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倒伏,影响作物灌浆成熟;林木易出现折断;经济林果易落果、折枝,产量和品质受到影响;蔬菜大棚、畜舍和水产养殖等设施易被损毁。

同时,强降雨易造成部分地区出现渍涝、土壤肥力流失。

毛留喜介绍,东北地区是我国秋粮的主产区、商品粮的生产基地,吉林、黑龙江玉米种植面积都占全国总面积的10%以上,因此各地需加强措施应对台风,减少经济损失。

毛留喜提醒,各地提前加固和修护蔬菜大棚、畜舍和水产养殖等农业设施,及时采收已成熟蔬菜、瓜果,保持农田沟渠畅通,力争减轻大风、渍涝危害;提前加固和修护农业设施,保持农田沟渠畅通;同时需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渍涝等灾害,特别要加强防范山区山洪和地质灾害。同时,要抓住降水时机,增加库塘蓄水,防御秋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