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已于今天(12日)上午加强为超强台风,中央气象台预计,“莫兰蒂”可能于中秋节前后擦过台湾之后登陆闽粤沿海,当地需注意防范风、雨、潮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气象专家表示,“莫兰蒂”或为今年来登陆我国大陆强度最强的台风。

莫兰蒂或为今年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未来路径概率预报图

台风“莫兰蒂”即将登陆闽粤 需防风雨潮叠加影响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热带风暴级,英文名:Meranti;名字来源:马来西亚;名字意义:一种树)于10日下午2点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于今天上午加强为超强台风级。中央气象台预计,“莫兰蒂”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62-65米/秒(17级以上),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4日擦过台湾东南部,尔后趋向闽粤沿海,并可能于15日白天在这一带沿海登陆(40-50m/s,13-15级,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12日夜间,“莫兰蒂”对我国海区无影响。13-15日,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海面及台湾东部和南部、福建沿海、广东沿海等地自东向西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10级,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2-14级,局部海域可达16-17级,阵风可达17级以上。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高拴柱介绍,“莫兰蒂”具有生成以来路径稳定、登陆强度强、强度发展快、影响范围广、风雨潮叠加等特点,与去年中秋节期间登陆我国并制造明显风雨影响的台风“杜鹃”对比,其生成地点相似、移动路径相似、强度接近,由于擦过台湾后路径具有不确定性,因此预报难度较大。

气象专家提醒,“莫兰蒂”可能是今年来登陆我国大陆强度最强的台风,强风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又恰逢中秋节天文大潮,建议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需防范风、雨、潮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是景区及涉岛旅游需加强人员疏散等安全管理工作。

》》》你能读懂台风预警信号吗?

盘点近十年来中秋节前后如“约”而至的台风 

中秋假期是大家出游的高峰,每到这个时候,台风也常常来“扰民”。从近十年的气象数据统计来看,有5年都有台风在中秋节前后登陆我国。如2015年第21号台风“杜鹃”、2013年第19号台风“天兔”、2010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2008年第13号台风“森拉克”、2007年第14号台风“范斯高”等。

高拴柱介绍,中秋节前后生成的台风都属于秋台风,和夏台风相比,秋台风往往具有强度更强,给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更大等特点,因此需要格外加强防范。

》》》图解:一张图了解秋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