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6日),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给江苏、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带来强风雨,今天,中央气象台凌晨2点钟对“莫兰蒂”停止编号,但第16号台风“马勒卡”将给东海大部等海域带来大风。此外,预计17至1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有降雨过程,局地有暴雨,当地需注意防范。

昨天,台风“莫兰蒂”减弱为热带低压级别,但其残余环流和冷空气联手,给江苏等地继续制造强烈的风雨。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受“莫兰蒂”减弱后的低压及外围环流影响,江苏中南部部分地区及上海东部、浙江、福建东部局地出现暴雨,江苏盐城、泰州、扬州、南通等局地大暴雨(100~209毫米)。14日以来,浙江东部、福建东部及江苏南部部分地区降雨250~400毫米,浙江台州局地达508毫米。

“莫兰蒂”影响近尾声 华北西南有降雨
15日,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境内大雨倾盆。(图片来源:中新网)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减弱后的热带低压今天凌晨在黄海南部海域变性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凌晨2点钟对其停止编号,但今年第16号台风“马勒卡”影响接踵而至。中央气象台预计,受“马勒卡”影响,今天8时至明天8时,长江口区、浙江沿海、福建北部沿海、东海大部、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东北部、台湾东部和北部沿海、巴士海峡的部分海域将有8-10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有11-13级,“马勒卡”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16级,阵风17级。同时,今天8时至明天8时,浙江东部沿海、福建东北部沿海等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台湾中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70毫米)。

“莫兰蒂”影响近尾声 华北西南有降雨
今天,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等地雨势较大。

此外,西北、华北、西南等地有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至1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内蒙古河套地区、四川、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每年9月,除了我国沿海地区受台风影响,有强降雨之外,我国另外一个降雨最频繁的区域就是四川、云南等地,需警惕持续降雨对农业以及交通出行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