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已于今天(26日)上午加强为强台风级,其具有个头儿大、路径稳定、与“莫兰蒂”影响区域叠加等特点,受其影响,福建、浙江等7省将有强降雨,局地可达特大暴雨。另外,从目前的预报显示,国庆期间还将有1-2个台风影响或登陆我国,正值出行高峰期,公众需做好防范,持续关注最新天气预报。

“鲇鱼”生猛来袭 没有美味只有狂风暴雨

1.gif
台风“鲇鱼”卫星云图

中央气象台台风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台风“鲇鱼”具有五个特点:一是路径稳定,自23日生成后,一直以匀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二是强度发展相对较缓,没有经历快速增强过程(23日热带风暴级,26日加强至强台风级),而莫兰蒂12日凌晨为台风级,上午11时已经加强为超强台风级;三是云系范围大,属于中大型台风;四是二次登陆,“鲇鱼”将于27日登陆台湾东部后,28日将在闽南沿海再次登陆;五是与“莫兰蒂”影响区域叠加,“鲇鱼”将于28日在闽南沿海登陆,与“莫兰蒂”(9月15日凌晨登陆福建厦门)登陆区域很可能重合,造成叠加影响,给灾后恢复带来困难。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于9月23日8时生成,26日上午加强为强台风级,中央气象台预计其将于27日中午登陆台湾台东到花莲一带沿海(50~55米/秒,15~16级),随后将于28日凌晨至上午在福建漳浦到福清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强热带风暴级到台风级,30~35米/秒,11~12级)。29日早晨将在粤闽赣交界区域减弱为低压。

台风“鲇鱼”27-28日影响最为显著 国庆或有台风

台风“鲇鱼”在登陆我国大陆之前的路径和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较为相似,但由于台风“鲇鱼”与西南季风有所结合,云系庞大,个头巨型,所以影响范围比较广。预计26日夜间起,台湾以及浙闽粤沿海的风雨渐起,26日-29日,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沿海、南海东北部、广东东部沿海、福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东海南部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10级,部分海域11~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的风力将有13~16级,阵风可达17级以上。

台风“鲇鱼”27-28日影响最为显著 国庆或有台风
台风“鲇鱼”在登陆前与“莫兰蒂”的路径相似。(来源:广东省气象局)

降雨方面,预计9月26日20时-9月30日20时,福建、浙江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江西大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其中福建东北部和台湾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50毫米)。其中,降雨最强时段为9月27-28日,最强降水集中在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江西中南部,最大累计雨量40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80-120毫米。

台风“鲇鱼”27-28日影响最为显著 国庆或有台风

张玲提醒,福建、浙江、广东、江西、安徽、江苏和台湾等地需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风雨影响,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地质灾害;沿海地区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并注意防范风暴潮灾害。同时,由于台风“鲇鱼”与“莫兰蒂”移动路径相似,福建和浙江等地可能会再次遭受强风雨,需加强防范台风灾害叠加影响。

>>你能读懂台风预警信号吗?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国庆节前后生成的台风都属于秋台风,和夏台风相比,秋台风往往具有强度更强,给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更大等特点,因此需要格外加强防范。

>>一张图了解秋台风

国庆期间台风或将“组团”来袭

今年以来,截至9月26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7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19个)偏少2个;其中,共有5个台风登陆我国,比历史同期(6.1个)偏少1.1个,同时登陆地段偏南,均在福建及以南沿海登陆。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是否还有台风来“捣乱”?从近十年的统计资料来看,有5个台风在国庆节前后登陆我国,分别是2007年16号台风“罗莎”、2008年17号台风“海高斯”、2011年19号台风“尼格”、2013年23号台风“菲特”、2015年22号台风“彩虹”。

张玲介绍,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国庆期间还将有2-3个台风生成,其中1-2个影响或登陆我国,正值出行高峰期间,公众还需持续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安全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