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于16日凌晨登陆菲律宾,强度减弱,并于昨天进入南海。预计,今明天,“莎莉嘉”将在南海上积蓄能量,强度再度加强,明天中午在其鼎盛时期登陆海南。受其影响,未来三天,华南沿海多强风雨,同时适逢天文大潮,防台形势严峻。

“莎莉嘉”鼎盛时期登陆海南 今夜至明天风雨最强

16日凌晨,台风“莎莉嘉”登陆菲律宾。之后,进入南海,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莎莉嘉”的中心今天上午10点钟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东偏南方大约46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预计,“莎莉嘉”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于18日中午前后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带沿海登陆;之后,穿过海南岛,18日夜间进入北部湾,19日下午到夜间将在越南东北部到广西西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

目前,“莎莉嘉”为台风级,今夜至明天将在南海上积蓄能量,强度将再度加强,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

“莎莉嘉”将在强度鼎盛时期登陆海南。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钱传海表示,如果“莎莉嘉”以强台风登陆海南,这也将成为1970年以来10月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1970年10月17日,13号台风JOAN登陆海南琼海,登陆时强度为50米/秒。目前,也不排除以超强台风登陆的可能,这样就将成为1949年来10月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影响,未来三天,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中北部海域、西沙群岛附近海域、黄岩岛附近海域、琼州海峡以及华南沿海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有10-13级,“莎莉嘉”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4-16级,阵风16-17级。

“莎莉嘉”鼎盛时期登陆海南 今夜至明天风雨最强
今天下午至明天,海南岛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同时,17-19日,海南岛、广东、广西南部和西部等地将先后有暴雨或大暴雨。其中,海南是受风雨影响最大的省份,最强降雨出现在17日夜间至18日夜间;海南岛中北部有特大暴雨,累计雨量可达300~500毫米,局地点雨量可超60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可达80~110毫米。

近30天,海南岛及广东东部和西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00~250毫米,其中海南岛中东部降水量300~500毫米,海南岛东南部达600~800毫米,局地超1000毫米。未来三天,海南、广东再现强降雨,土壤含水量较大,需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莎莉嘉”登陆时正值天文大潮期,风暴增水多,海况恶劣,很可能形成狂风、暴雨、高潮、巨浪“四碰头”的严峻局面,对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港口避风船只和岸边设施构成极大威胁。

“莎莉嘉”鼎盛时期登陆海南 今夜至明天风雨最强
受台风影响,三亚中小学和幼儿园将停课三天。

“莎莉嘉”将横穿海南岛,登陆强度强、海上大风持续时间长、海南累积雨量大。海南、广东、广西等地区需及时撤离人员、船只,关闭景区、港口等,做好防台准备。

回顾:相似路径台风

1973年9月14日4时30分,台风“Marge”登陆海南琼海。登陆强度达超强台风级,中心最大风力达60米/秒(17级)。“Marge”是一个微型台风,但是强度很强,属于小而强的台风,造成海南903人死亡。

2011年9月29日,台风“纳沙”先后登陆海南文昌和广东徐闻,登陆时达台风强度。“纳沙”降雨强度大,风力大。海南昌江王下乡24小时降雨达728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