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已经入10月中旬,西北太平洋上仍“热闹非凡”,台风”莎莉嘉”和”海马”将先后登陆影响我国华南地区。西太平洋上双台共舞并不稀奇,但在10月中下旬,两个台风接连登陆我国,为近10年来首次。西北太平洋秋台风活跃且强度强,与拉尼娜现象密切相关。

目前,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已进入南海,15时位于海南万宁东偏南305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莎莉嘉”将于明天中午前后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莎莉嘉”的强度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可能成为1970年来10月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受其影响,17-19日,海南岛、广东、广西南部和西部等地将先后有暴雨或大暴雨,海南岛中北部为降雨最为猛烈的地区。同时,华南沿海、南海中北部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有10-13级。

双台风接连登陆我国华南 拉尼娜致秋台风多且强
台风“莎莉嘉”和“海马”路径预报。

台风“莎莉嘉”登陆之后,22号台风“海马”紧随其后,将在20日进入南海,并可能于21日下午到夜间以台风的强度在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沿海一带登陆。19-23日,“海马”将先后影响东海南部、南海北部及台湾、广东、福建、江西、浙江、上海等地。

双台风并不罕见,近十年10月份西北太平洋同时出现2个(或以上)台风共19次,年均约2次。但10月中下旬还有如此强度的台风连续登陆我国,为近10年来首次。

双台风接连登陆我国华南 拉尼娜致秋台风多且强
目前,热带西太平洋海温偏高,利于台风生成发展。

西太平洋上仍如此“热闹”,拉尼娜难脱干系。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拉尼娜状态。拉尼娜现象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低的现象。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的温暖海水被强劲的信风推向西太平洋,深层冷海水上翻补充至海洋表面。因此,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较低,而西太平洋海温偏高。目前,热带西太平洋海温明显偏高,大气已对海洋变化产生响应,对流活跃,台风多发。南海地区海温也明显偏高,能量供应足,“莎莉嘉”在进入南海后再度加强,“海马”在登陆前也一直维持台风以上的强度。

双台风接连登陆我国华南 拉尼娜致秋台风多且强
后期,双台风效应逐渐显现。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钱传海表示,目前,“莎莉嘉”“海马”和相距较远,在“莎莉嘉”登陆海南之前,两个台风的相互作用不是很明显。之后,随着“海马”靠近,双台风效应逐渐显现。“莎莉嘉”进入北部湾后路径仍有不确定性,可能出现原地回旋的情况。

双台风接连登陆我国,影响持续时间长,有关部门和民众需做好防范台风的持久战。同时,近一个月来,海南、广东等地降雨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土壤含水量大,尤其海南60%的水库蓄水量已接近饱和,需防范降雨叠加效应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影响。海南、广东、广西和台湾等做好防御准备,相关海面的过往船只、海上作业人员、沿海地区旅游人员等应及时转移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