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6日)夜间开始至21日,华北、黄淮等地将出现10月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雾霾天气过程。预计,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陕西关中等地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可达1公里以下。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在内的华北数十个城市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这次雾霾天气为何如此凶猛?冷空气何时来救场?对此,中国天气网采访了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预报员桂海林。

大气静稳 此轮雾霾持续时间为今年最长

京津冀雾霾将持续6天 为今年来最长
16至21日夜间,华北、黄淮等地将出现持续霾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从今天夜间开始,华北、黄淮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转差,直至21日雾霾持续加重。北京中南部、天津大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等地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并伴有严重污染。

这将是今年10月以来第六次大范围雾霾过程。近几年来,每年从秋季开始,华北、黄淮就等就进入雾霾多发季。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桂海林表示,每次出现雾霾天气过程,基本都是由不利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排放共同造成的。不利气象条件是指大气形势稳定,流动性差,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污染物排放则来自工业生产、冬季取暖等。同时,华北平原地形也比较特殊,北部为燕山、西部为太行山,影响了空气的流动性,污染物也容易在山前地区堆积。

京津冀等雾霾过程将持续6天 为今年来最长一次
环流因素和地形导致静稳天气发生。(来源:中国气象报)

这次雾霾为何如此凶猛?桂海林表示,这次雾霾过程成因也不例外。略有不同的是,根据预测,未来几天,大气将处于非常稳定状态,垂直扩散能力和水平扩散条件均极差,且持续时间长。后期,受南风影响,空气湿度增大,吸附空气中更多的污染物。未来几天,污染物持续累积,区域之间互相传输,霾呈现逐渐加重的趋势。

预计,19日夜间至21日是此轮雾霾天气最为严重的时段。最低能见度在1公里以下。同时,19日至21日早晨至上午还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20日夜间,华北中南部将有一次弱降水过程,对污染物有一定的清除作用,这一带地区的霾将短暂减弱。

21日起冷空气路径偏东 影响范围有限

21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将逐渐减弱或消散。桂海林表示,从目前的预报来看,这轮冷空气路径偏东,对北京、天津、河北东部霾的减弱清除作用较大,但对河北西部、山西、河南等地的作用有限。

连续两年红色预警都在12月首发 是巧合吗?

京津冀雾霾为何来势凶猛?大气非常静稳且持续时间长
12月16日,记者在中国尊上俯瞰北京雾霾来袭过程。

去年12月,北京连发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今年12月15日,京津冀多地发布今年首个红色预警。红色预警首次发布都是在12月,这究竟是巧合还是天气背景造成的?

桂海林表示,这与冬半年的大气环流条件有较大的关系。总体来说,冬季大气比较静稳、流动性差。每年的春季、秋季是冷空气比较活跃的时候,因此雾霾持续2、3天就被吹散。冬季尽管气温很低,但大气环流却比较稳定,这次雾霾过程就和静稳天气维持时间长有较大关系;加之12月开始,华北、黄淮多地冬季供暖排放增多,加上工业排放、汽车尾气等,多种因素共同造成了此次大范围霾天气过程。

回顾:今年10月来华北等地已发生5次霾天气过程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10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已出现5次持续性大范围霾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多1次)。京津冀平均霾日数为18天,较去年同期偏多7天,北京、天津、石家庄的霾日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偏多12天、6天和1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