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1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四,也是南方地区过小年的日子,随着冷空气南下,长江中下游多地气温将跌至入冬来最低点。此外,未来三天,我国将维持降水稀少的天气格局,不过,东部海区多大风天气,可能影响烟台-大连航线的航运。

冷空气南下 长江中下游多地迎今冬来最冷早晨

刚刚过去的两天,受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影响,北方多地遭遇入冬来最寒冷的天气。监测显示,昨天早晨,呼和浩特、太原、北京、天津、石家庄、西安、银川、济南这8个城市的气温纷纷跌至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值。

长江中下游迎入冬来最冷早晨 东海风大
1月20日,山东威海迎来2017年首次降雪,天寒地冻影响出行。(摄影:宋永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今天早晨,长江中下游多地气温将跌至今冬以来的最低点,在省会级城市中,像合肥、南京、杭州今早6时气温仅有-5至-2℃,伴随着飕飕的偏北风,寒冷入骨的感觉会更加明显,而且长江中下游地区最低气温低于0℃的情况可能持续3天左右,当地朋友早晚时段需格外注意防寒保暖。

此外,21-22日还将有冷空气南下,但强度有限,主要影响华北、东北、黄淮一带,哈尔滨和北京23日早晨的气温可能将再创入冬来新低;不过,受频繁冷空气影响,今后三天,华北一带将蓝天常驻,空气清新。

预计23日白天起,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明显回升,累积升温4-10℃,请大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贵州云南等地有降雨 东部海区风大影响航运

近期我国雨雪天气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监测显示,20日8时至21日6时,全国雨雪较弱,山东半岛部分地区出现1~4毫米降雪,四川东部、贵州、云南东部、福建东部和海南东部等地出现小雨、局地中雨。

今天至腊月三十,我国仍将维持雨雪稀少的天气格局。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08时至22日08时,新疆阿勒泰地区、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辽宁北部、山东半岛东北部及西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广西西部、云南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及台湾东部等地有小雨。内蒙古中东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江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

江浙沪等气温将创新低 东海大风阻航运

此外,冷空气将继续给东部海区带来大风。中央气象台1月21日06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预报:预计,21日白天至夜间,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部海域、南海西南部部分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风。

江浙沪等气温将创新低 东海大风阻航运

受大风影响,烟台-大连航线今天可能停航,请大家及时关注航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