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日起,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开始逐渐回升。预计未来几天,升温回暖天气仍将持续,多地将暖如春分。其中今天(13日)开始,江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15℃以上。与此同时,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陕西关中等地的空气扩散条件持续较差,明天起河南、河北等地将出现大雾天气,需注意低能见度对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

本周多地暖如春分 华北等扩散条件较差

本周多地暖如春分 川滇等地火险居高不下

本周全国大部持续升温 今起江南大部升幅超15℃
昨天,重庆阳光十足。(来源:新浪微博)

昨天,全国大部的气温继续回升。截至昨天14时,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有了2-6℃的回升,最高气温超过10℃的区域已经向北延伸至华北中部一带。其中,湖南、四川、云南等地的局部地区升幅达到8℃以上,云南昆明和会泽两站升幅甚至达到11℃,体感变化明显。

本轮升温回暖天气普遍比较持久,其中黄淮地区到江南这一带的升温幅度比较大。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江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15℃以上,南京、武汉、长沙等城市明日最高气温均在15℃以上;15日,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都将达到15℃以上;16日前后,长江中下游达到20℃左右。升温过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如武汉、南京、长沙、杭州等地天气都将暖如春分。

本周多地暖如春分 华北等扩散条件较差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一轮持续升温回暖中,仍不时有冷空气南下,虽然不会造成明显降温,但气温仍旧会出现波动,并且夜晨之间最低气温的回升相对缓慢。所以未来三天,白天回暖会比较明显,但夜晚和早晨还是会比较清凉。公众清晨和夜间出行仍需添衣。

到了本周的中后期,江南一带将温暖如春,大城市中,长沙和南昌后期的最高气温都有望达到20℃以上,回暖的步伐都比较稳健。但这一时段正是气温变化起伏较大时间,再参考江南大部常年平均入春日期3月10日,今年还未到正常入春的时间。

还需提醒公众的是,近期空气相对干燥。昨天下午14时,我国中北部地区的相对湿度仅在20%左右。需特别注意及时补水,在室内也可适当使用加湿器。

本周全国大部持续升温 今起江南大部升幅超15℃

同时,受近一个月气温显著偏高、降水严重偏少影响,四川西部、云南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预计今天,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巡查,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确保林区用火安全。

华北黄淮扩散条件持续较差 夜间至早晨有大雾

昨天起,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静稳天气形势逐步建立发展。预计13至16日白天,上述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持续较差,有利于大气中污染物积累,将出现区域低能见度天气过程;其中14~16日的夜间至早晨还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公众外出需要关注大雾对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