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从昨(20日)夜开始,我国2017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拉开序幕。预计今天是降雪最强时段,河南、山东等4省区部分地区有暴雪。同时,我国大部地区都将迎来强降温,降幅普遍在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

今年以来最大规模雨雪天气来袭 4省区有暴雪

昨天夜间,我国的雨雪天气发展增多。监测显示,宁夏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及周边、陕西北部基本上都出现了大雪,降雪量超过了5毫米,其中宁夏北部、内蒙古河套偏西地区、陕西北部局地还出现了暴雪,降雪量超过了10毫米。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和东南部、宁夏中南部、陕西中部等地雨雪混杂,江淮、西南等地区出现小雨。

雨雪覆盖我国大部疆域 多地降温超12℃
2月20日,新疆乌鲁木齐积雪深厚。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汉中北部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会遭遇暴雪甚至是大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大部则会被小到中雨所覆盖,局地大雨或暴雨。

雨雪覆盖我国大部疆域 多地降温超12℃
今天,雨雪将覆盖我国大部分地区。

今天,是降雪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天,我国绝大部分省市区都会出现雨雪天气。其中,陕西东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北部、山东大部、辽宁东部等地有大雪,其中河南中北部、山东西南部、湖北西北部、陕西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8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3~10厘米,局地可达12厘米以上。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明天,北方的雪基本停歇,东北、青海等地有一些小到中雪,但陕西、山西、河南等地经历了较强降雪之后,积雪还会比较深。而南方仍将持续大范围降水,安徽北部、湖北北部有雨夹雪;湖南、江西、福建等地有中到大雨。

这次雨雪天气将会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影响最重的一次,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青兰高速、青银高速的部分路段由于降雪或积雪有可能封闭,如有出行计划,要及时关注道路信息。南方也需警惕道路湿滑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近一半国土气温大跳水 多地降幅超12℃

上周连续的升温让我们毫无身处冬天的自觉,前天中东部气温普遍升至近期的至高点,11个省会级城市的气温创下新高,大江南北暖意浓浓。昨天冷空气开始发力,14时长江以北、西南地区大部基本都在降温,甘肃中北部、宁夏、陕西东南部、山西中西部以及黄淮、江淮等地区普遍出现了10-18℃的降温。降温之剧烈,犹如换了个季节。

预计今明天,降温将继续自西向东展开,内蒙古河套地区、川西高原东部、贵州大部、云南东部、江南中南部、广西、广东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2℃。长江以北部分地区将伴有4~6级大风,东部海域将有6~8级大风。南疆盆地、甘肃河西、内蒙古西部等地并伴有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雨雪覆盖我国大部疆域 多地降温超12℃
今天,冷空气影响南方大部。

这次降温比较迅速、累积降幅大,江南及其以北的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跌至个位数,上周积攒的春意要跟我们暂时分别了,湿冷的感觉再度回归,而且偏低的气温要维持到周五前后,要注意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