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过去两天,我国经历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雨雪、寒潮天气,十余省市出现中到大雪,部分地区遭遇暴雪。预计,今天(22日)北方降雪消减,只有东北等地还会有雪。而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降雨降温持续,将开启湿冷模式。

北方降雪迅速消减 南方降雨持续

昨天,中东部的雨雪发展到鼎盛阶段,华北、黄淮一带成为降雪中心,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中南部及陕西中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雪,山东东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西北部及苏皖北部等地降暴雪,安徽北部、河南东部局地大暴雪;安徽中部、湖北中东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出现大雨、局地暴雨。

北方雪渐消 南方开启湿冷“魔法攻击”
21日,北京的雪纷纷扬扬。

受降雪和道路结冰影响,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南等地多条高速公路封闭或实施管制措施。

预计,今天降水将南压到江淮及其以南地区,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将有中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东北地区中东部,青藏高原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北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北部局地有大雨。

北方雪渐消 南方开启湿冷“魔法攻击”

明天,降水区域将进一步南压到长江以南地区,强度明显减弱,以小雨或中雨为主,但浙江北部、江西北部可能迎来雨夹雪。

此外,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一带今天雨势依旧强劲,将有中到大雨,局地还可能出现暴雨。当地地质条件比较脆弱,需警惕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北方气温开始回升 南方持续湿冷

昨天,在寒潮天气的影响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和江南大部降温明显。14时,西北地区东部降温6-12℃,跌至0℃以下;华北也不足0℃。湖南中部和北部降温最剧烈,长沙从25.3℃跌到4.4℃,从春天回到寒冬。

今起,北方多地气温将开始回升,而南方气温则持续低迷。预计今天长江中下游等地的最高气温将普遍降到个位数,湖南、江西、贵州气温尤其低迷。明天,华南也将迎来降温,广州24日最高气温仅13℃,福州仅9℃,都可能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在湿冷“魔法攻击”下,羽绒服可能要重出江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