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日)起,南方新一轮降雨将从西南地区展开,明后天迅速蔓延至南方其他地区,部分地区将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伴强对流天气。在降雨来临之前,今天中东部地区30℃以上的区域将达到今年以来最大,尽管明后天南方降雨增多增强,气温虽有波动,但仍难以撼动天气向炎热迈进的脚步。

10-12日南方大范围降水来袭 局地伴强对流

今天30℃范围达今年来最大 南方雨再起
5月9日,杭州天气晴好。(来源:新浪微博@cpp_h)

昨天,南方迎来短暂降雨间歇期,气温明显回升。昨天14时相较前天同一时刻,江南、江淮等地升幅4-10℃,大部地区气温在25℃以上。省会杭州,同比升温9℃,昨天14时达28.1℃,天气晴暖。

然而好景不长,新一轮降雨天气今天再度开启。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夜间~12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将有新一轮中到大雨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10日8时至11日8时,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淮西部、华南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重庆南部和东北部、贵州北部、湖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黄淮东部的局部地区有阵性降雨和强对流天气。

11日8时至12日8时,江汉南部、江淮西部和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云南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北部、湖南东北部及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今起降雨增强 中东部大部突破30℃

这轮降雨结束之后,14-16日南方还将有一轮降雨过程,总体来看,本周南方降雨天气频繁,当地需注意防范城乡积涝、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北方地区,今明天多地仍维持少雨格局,明天,内蒙古、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等地有4~6级西北风,部分地区伴有扬沙或浮尘,公众需注意防范。

今天中东部30℃以上区域将达今年来最大

今天30℃范围达今年来最大 南方雨再起

5月以来,我国气温格局特征明显,中西部大部地区的平均气温低于常年同期平均水平,西北地区和四川盆地偏低更明显。东北5月以来气温跌宕起伏,波动较大,但总体平均气温高于正常水平,而其它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正常状态。

未来几天,我国大范围地区的气温格局会有明显变化,最高气温达到30℃以上的情况频频出现,今天30℃以上的范围将达到今年以来最大。尽管明后天南方降雨增多增强,但此时的雨水也难以浇熄气温的热情,波动虽常有,但湿凉已不再。

总体来看,未来近一周中东部30℃左右的气温非常普遍,江南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会比较明显。其中,今天长沙最高气温将达32℃,有望创今年来气温新高。明后天,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还有可能出现35℃的高温。

今天30℃范围达今年来最大 南方雨再起

在气温持续偏高状态中,大范围地区的入夏进程有望得到推进。从常年平均来看,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到京津冀等地,平均入夏日期就在立夏到小满期间。目前江南南部和华南已经步入夏季大门,从近期的气温趋势来看,上述地区也正在或即将完成春夏交替。

相比之下,东北的温暖比较短暂,昨天冲击高点之后,冷空气逐步进驻东北,降雨降温随之而来,12日之后气温将再次陷入低迷。气温波动较大,当地公众注意根据天气随时调整服装,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