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23-25日),长江中下游一带将遭遇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降雨,涉及贵州、湖南、湖北、江西、上海、江苏等10省市。本次降雨具有范围广、雨带稳定、累计雨量大、短时强降雨突出等特点。针对这次过程,中国天气网特别采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为您详细解读。

中央气象台预计,23-25日,贵州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将遭遇强降雨,其中贵州中东部、湖北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过程累计雨量有50-90毫米,部分地区100-150毫米,局地超过300毫米。

长江中下游将遇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降雨 7省有暴雨

何立富指出,这次降雨的特点之一就是雨带较为稳定、累计雨量大,同时短时强降雨突出,部分地区小时最大雨强可能达到50-70毫米,局地80-100毫米。另外,这次的降雨覆盖范围广,雨带呈东西带状分布,涉及重庆、贵州、云南、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上海、江苏10省市。

为何雨带稳定在长江沿线?何立富解释,这是由于副热带高压稳定,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北抬,与中纬度的冷空气在长江沿线交汇,因而形成了稳定少动的降雨带。

长江中下游将遇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降雨 7省有暴雨

受降雨影响,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在25-30℃之间,最低气温在20℃出头,尽管没有防暑的顾虑,但还需注意防潮。

气象专家同时指出,26-28日雨带将略有南压,强降雨将主要集中在江南地区,由于今年以来南方雨带多在江南地区,当地公众需加强防范降雨带来的次生灾害。对于贵州东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安徽南部等地,要谨防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超警戒水位或引发洪水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