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21日14时,上海徐家汇站气温达40.9℃,创百年来新高。预计,未来一周,上海最高气温在37-40℃之间,夜间气温也在30℃上下,酷暑难耐,需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上海气温达40.9℃ 创百年来最高纪录
上海天气炎热,博物馆为排队参观的人群搭起了遮阳棚。

7月11日开始,上海经历连续高温高湿天气。今天,高温愈演愈烈,上海徐家汇站在临近14点气温达到40.9℃,突破2013年40.8℃的历史纪录,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极值。上海已于今天中午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徐家汇气象站于1872年建站,也是我国最早的气象观测站,迄今已建站145年。

建站以来,徐家汇共经历12次40℃以上高温天气,除了1934年2次超过40℃,其余10次都出现在21世纪以后。

上海气温达40.9℃ 创百年来最高纪录
上海百年来最高气温超40℃纪录。

根据最新的预报,未来3天上海可能维持40℃的高温。今年连续4天40℃的天数可能将追平2013年8月6-9日的连续40℃纪录。白天热,夜里也热,气温也将达30℃左右,丝毫不给人喘息的机会,酷暑难耐。

目前,西太平洋上新生成一个台风,但并不能缓解华东地区的暑热。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5号台风“奥鹿”已于今天(21日)上午在日本东南方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奥鹿”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在日本东南部洋面回旋,强度逐渐加强。“奥鹿”未来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未来一周,上海天气酷热,加之空气湿度大,人体感觉十分闷热难受,需注意防暑降温。居民尽量不要在中午前后时段外出;外出时做好防暑准备,也可以随身携带一些防暑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