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国家气候中心评估数据显示,今年7月10日以来南方出现的高温天气过程具有范围广、极端性强、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多地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从宏观气候背景来说,极端高温和气候变暖有一定关系。

7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范围逐渐扩大。国家气候中心评估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南方高温范围覆盖13省(自治区、直辖市),面积达138.2万平方公里,40℃以上高温面积6.5万平方公里,其中上海、浙江等多地突破历史极值。

除了范围广之外,本轮高温极端性强且持续时间长。7月10日至23日,江淮大部、江南大部及湖北西北部、重庆等地日最高气温普遍达38℃至40℃;浙江超过38℃以上高温站数57站,占总站数的80.3%,其中有30站超过40℃,占42.3%。在受高温影响的沪苏皖鄂湘赣浙闽粤桂渝川黔共13省份中,浙江嘉善(41.1℃),上海徐家汇(40.9℃),江苏常州、无锡、常熟(均为40.6℃)等24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此外,浙苏皖沪闽赣湘鄂等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达5天至10天,其中浙江大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超过10天,浙江绍兴、慈溪、龙游、兰溪、金华等地及福建局部最长连续高温日数达14天。

本次南方的极端高温让人想起2013年7月至8月的高温过程。当时,我国南方地区遭受1951年以来最强高温热浪袭击,长江中下游高温日数超过40天。对比显示,截至目前,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在强度、范围和持续时间上均不如2013年,但局地高温强度超过当年,多地超过了2013年创下的历史极值。

不只是南方,实际上,今年我国南北都出现了极端高温过程。气候专家解释,前期北方出现高温是北方大陆高压强盛所致。当前南方极端高温则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偏南偏强,霸踞长江中下游地区,在这个巨大的暖气团控制下,气流下沉,高温少雨;这种天气形势也使得台风路径偏南,对缓解高温不利。

从宏观气候背景来说,极端高温和气候变暖有一定关系。气候变暖使得赤道与两极的关系变得更为复杂,原有的热量平衡关系被打破,在一定程度增加了大气的不稳定性,导致频繁发生极端事件。现有的气候归因研究已经证实,在很多极端高温事件中,除了自然气候态的作用,气候变暖也有很大贡献。数据能够更直观的证实——1961年至2015年,其中长江中下游高温日数呈增多趋势,增多速率为每10年0.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