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月11日),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走进福建”活动在福州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福建省气象局的专家学者围绕“蓝色经济与区域低碳发展”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互动讨论。活动形象大使著名主持人宋英杰发起了“践行低碳节能生活,构建绿色丝绸之路”的倡议,呼吁公众选择绿色生活方式,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福建行”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史本岩摄

随后三天,“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将以“探寻气候变化背景下海上丝绸之路的绿色发展”为主题,实地探访福建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地区,了解当地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真实面貌,探寻解读政府和个人在应对与适应气候变化上的举措。

2017“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走进福建”正式启动
形象大使宋英杰在启动仪式中发表活动倡议。史本岩摄

本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局主办,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联合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福建省气象局、中国天气网、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承办,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福建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协办。

2017“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走进福建”正式启动
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蓝色经济与区域低碳发展”论坛。史本岩摄

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它的绿色发展成为一个关乎国家发展的重要议题。在此背景下,10月11日-13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将围绕自然灾害应对、低碳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主题,从福建福州开始,途径平潭、安溪、厦门。期间,他们将走进渔排养殖渔村,挖掘气候变化对近海养殖行业的影响及应对;探访茶叶种植园,记录茶叶种植现状及采制过程,挖掘气候变化对茶叶品质产量的影响及应对;近距离接触新一代多普勒雷达“天语舟”和台风体验馆,揭秘应对自然灾害的全新手段。

今年的活动跟往年相比,考察团队组成更加多元化,除了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易、新浪微博、中国气象频道、福建日报、福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海峡都市报等媒体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外,还有来自国务院新闻办、国家信息中心、中新社编委、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绿色创新发展中心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绿色低碳发展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的专家随行指导、来自大专院校的学生随行。在考察期间,媒体记者将每天以多种媒介形式发布考察报道。

“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是气象部门联合各大媒体共同报道的一系列气候变化实地考察与科普宣传活动,旨在从科学角度见证气候变化、面向公众宣传应对气候变化。自2010年以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先后在青海三江源、内蒙古阿拉善盟、江西鄱阳湖、广西红水河流域、广东沿海城市、湖南洞庭湖、内蒙古锡林格勒、甘肃河西走廊、陕西秦岭、新疆丝绸之路进行了10次考察。考察团从气象科学研究和媒介传播的综合视角,走访了上述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典型区域,看到了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出现的冰川融化、干旱、海平面上升等不利天气气候事件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验证了我国多年来的气候变化观测与研究成果,同时也看到了各地政府和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采取的积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