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福建安溪铁观音种植面积达60万亩,连续阴雨、高温干旱等天气都会对铁观音的生产造成不利影响。12日下午,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考察团来到福建安溪,走进茶园探究气候变化背景下安溪铁观音茶业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举措。

极端考验茶叶品质 茶园小气候观测探索精细服务
茶园内植被茂密,平台上正在晾晒的茶青。史本岩摄

茶叶最怕连阴雨 茶农听到雨字就头大

制茶过程中,一片铁观音的茶青要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成为香味绵长的茶叶,可以说是“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典范。但其实,这片茶青也格外娇嫩,连续阴雨、高温干旱等天气,都可能影响茶青的生长和炒制加工,进而影响铁观音的品质。

气候考验铁观音品质 有机茶园探索茶香绿色新出路
茶园技术人员黄金水在和记者们分享他的种茶经历。史本岩摄

黄金水是桃源有机茶园的一名技术人员,聊到制茶时最怕遇到的天气,他苦笑着说:“我们最怕遇到连绵的雨,听到雨字头都大了!”

原来,安溪主要出产春茶和秋茶,采茶时间主要是5月立夏节气前后的20天和10月寒露节气前后的20天。每年这40天左右的时间内,他们要把茶叶采摘下来并进行晾晒加工。“这段时间内,如果上午多下一场雨,那么茶叶表面的雨水要到下午才能干,那一天我们采茶的时间就只剩2-3个小时了,”黄金水表示。

他还回忆道,2015年曾出现过一次严重的倒春寒,那次的连续阴雨让他们生生错过了春茶的采摘期,很多茶叶长过了头只能直接剪掉。黄金水说:“那一季的茶叶几乎是白做了。”除了采摘,制茶期的连续阴雨也很让人头疼,“因为茶青湿气重的话,最终做出来的铁观音涩味也会变重。”

生长期遇上高温干旱 茶树也会“中暑”

雨水过多会影响铁观音的产量和品质,雨水少了同样会对铁观音的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安溪气象局局长张金超表示,8月底到9月,铁观音正处于生长期,如果这段时间内遇到高温干旱的天气也会影响铁观音的品质和产量。

张金超介绍道,如果这段时间内月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下,茶树生长速度就会变慢,叶片也会变小,影响产量;与此同时,如果月平均气温超过30℃,最高气温超过35℃的话,经过8-10天,茶树叶片就会被高温灼伤。今年9月安溪多晴热天气,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就影响了茶叶的产量。预计,今年9月安溪茶叶总产量在1.75万吨左右,将比常年年产量少0.35吨。

提升茶叶气象服务 增强茶园小气候观测

每一季铁观音的产量和品质都受天气影响,因此为茶农做好气象服务显得格外重要。张金超介绍道,每年5月、10月左右的采摘期到来前一周左右,安溪气象局会提供未来五天的精细化天气预报,保障茶农在无雨条件下完成采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安溪气象局开始进行“农气宝”试点投放工作,“农气宝”被安装在茶园内,并抓取周边的温度、湿度、光照和有效辐射等数据,再加上周边自动站数据的补充,将为研究茶园小气候提供大量具有参考意义的数据。张金超表示,目前“农气宝”正处于试点阶段,县内只布有2个试点,未来的三到五年间,安溪气象局计划在一些较大型的茶庄园增加布点,提高“农气宝”的布设密度。

“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是中国气象局主办,联合各大媒体共同报道的一系列气候变化实地考察与科普宣传活动,旨在从科学角度见证气候变化、面向公众宣传应对气候变化。自2010年以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先后在青海三江源、内蒙古阿拉善盟、甘肃河西走廊、新疆丝绸之路等地进行了10次考察。考察团从气象科学研究和媒介传播的综合视角,走访了上述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典型区域,验证了我国多年来的气候变化观测与研究成果,同时也看到了各地政府和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采取的积极举措。(张海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