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安溪桃源有机茶园,有600亩茶园中住着200个神奇的住户——山羊。这些山羊怎么会被养在茶园中?难道不怕它们把茶树全部吃光吗?12日下午,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考察团走进安溪桃源有机茶园寻找答案。

山羊化身“除草神器” 有机茶园探索绿色新出路
桃源有机茶园内景。史本岩摄

这,还要先从安溪茶叶种植的转型说起。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也是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县副县长肖印章表示,去年,安溪年产茶叶6.8万吨,约占全国的3%,全县有80%人做茶叶相关行业。安溪铁观音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经历了分散生产到集中、再到工业化生产的过程,目前正在思考如何通过转型实现新的突破,而有机茶园就是其中一种新型尝试。

气候考验铁观音品质 有机茶园探索茶香绿色新出路
安溪县副县长肖印章正在介绍安溪茶叶发展规模。史本岩摄

目前,安溪正在大力推进全城生态化,已建成高标准生态茶园35万亩。而有机茶园在满足生态茶园条件的同时,积极提升茶叶品质,打造出符合世界食品标准的有机茶。

桃源有机茶园的负责人汪健仁已经做了13年的有机茶生意,期间他的铁观音种植面积翻了10倍,已经达到2000亩。他介绍道,有机茶对空气、土壤和水源都有很高的要求,除了要远离村庄和公路、化工厂等,保证空气无污染外,还要保证土壤重金属含量不超标,水源上有无污染。

此外,有机茶对肥料和农药的使用也有很多限制。不仅茶园全部要使用认证有机肥或者人工发酵的天然肥料外,就连除草都只能通过工人们用锄头进行人工除草。汪健仁表示,为了给他的2000亩有机茶除草,他专门雇佣了50人做除草工作,保证每15天就能给全部茶田除一遍草。

茶园中养山羊,其实是他的另一个“除草神器”。汪健仁回忆道,在2009年前后,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发现山羊放到茶园后仍旧只吃地上的杂草,而不会吃茶树叶,就来到他的茶园想进行山羊除草试验,结果真的成功了。目前,他这600亩茶园中有60%的杂草都被山羊吃掉。这样的除草效果,不仅足以保障这片茶园的茶叶生长,山羊的排便还能作为天然的有机肥料,为茶树生长提供更多营养。现在,汪健仁除了管理自己的生态茶园外,还当上了安溪县有机茶协会会长,并把自己的“山羊除草法”推广给了全县23家有机茶园。

“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是中国气象局主办,联合各大媒体共同报道的一系列气候变化实地考察与科普宣传活动,旨在从科学角度见证气候变化、面向公众宣传应对气候变化。自2010年以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先后在青海三江源、内蒙古阿拉善盟、甘肃河西走廊、新疆丝绸之路等地进行了10次考察。考察团从气象科学研究和媒介传播的综合视角,走访了上述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典型区域,验证了我国多年来的气候变化观测与研究成果,同时也看到了各地政府和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采取的积极举措。(张海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