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影响厦门的台风强度呈增强趋势,如何向公众科普台风相关信息,提升公众防范台风的意识和能力,显得尤为重要。13日下午,“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走进位于厦门市蔡尖尾山的台风科技馆,这也是国内首个以台风为主题的专题科技馆首次对外开放。

国内首家台风科技馆揭开神秘面纱 预计明年正式开放
厦门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陈琳为大家介绍科技馆基本情况。史本岩摄

台风科技馆是厦门新一代天气雷达配建项目,于2016年5开始进入设计招投标,2017年3月开始施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400余万元,建设面积1700平方米,展陈面积1400平方米,是国内首个以台风为主题的专题科技馆。10月13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在厦门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带领下,走进了科技馆内部,首次揭开了台风科技馆的神秘面纱。

厦门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陈琳介绍到,科技馆共分为6个展区,分别为台风基础知识展区、5D飞翔电影院、灾难场景、现代气象测防、气象大讲坛和躲避大风,展品共计30余个,涵盖台风基础科学知识、台风虚拟体验、灾难场景重现、现代气象探测、气象预报员体验、开船体验等。

国内首家台风科技馆揭开神秘面纱 预计明年正式开放
灾难场景重现部分再现了台风“莫兰蒂”席卷后的厦门街头。史本岩摄

其中,5D飞翔电影院可以带公众直接“穿越”回台风“莫兰蒂”影响中的厦门。2016年9月15日,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登陆并重创厦门,带来狂风暴雨。据悉,当时厦门普降大暴雨,过程最大降水量366.8毫米,极大风速达64.2米/秒。据厦门市防汛办受灾信息统计,厦门共6个区38个镇(街)受灾,受灾人口约28万人,1人死亡,2人重伤,农作物受灾面积10.5万亩。全市电力设施遭到毁灭性破坏,导致全市大面积停电;因供电不稳定,全市所有水厂无法正常供水。“莫兰蒂”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102亿元。

国内首家台风科技馆揭开神秘面纱 预计明年正式开放
灾难场景重现将通过声光电等手段重现厦门当时的灾情。史本岩摄

5D飞翔电影院的影像会带着观众从追风者视角出发,带着公众一起从太空中俯瞰台风,到海边感受台风临近时翻滚的海浪,再穿过风雨中被吹折的电塔,坐进被矿泉水瓶砸穿挡风玻璃的车辆等,让观众身临其境地观察台风、追逐台风、感受台风。此展项引进先进的飞翔影院技术,并结合为观众营造风、雨、水汽等多感官感受的影片,让观众体验台风来临时的震撼场面。

陈琳表示,在台风事故中,很多人员伤亡源于民众对台风的错误认知和侥幸心理,厦门又属于台风多发地,希望通过台风科技馆的建设,能让更多的受众建立起对台风的正确认知,特别是对台风灾害的认知,从而在下次台风来临时能够及时有效地躲避台风,保护自己,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预计2018年,台风科技馆将正式与市民朋友们见面。(张海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