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沙尘天气包括浮尘、扬沙、沙尘暴等,作为沙尘界最厉害“角色”,沙尘暴实力搅混空气,使之水平能见度低于1公里。我国哪些时段沙尘暴高发?近年来沙尘暴为何越来越少?

我国沙尘暴一年最多超45次 华南北部曾现沙尘

沙尘暴形成需具备三个基本条件,即丰富的沙尘源、大风、不稳定的大气层结。我国沙尘暴具有明显地域分布特征,北方多于南方,且平原(盆地)多于山区。

西北、内蒙古、华北等沙尘暴最频繁,新疆、西藏、内蒙古沙尘暴日数最大值超过45天。随着空气运输,沙尘暴可到达湖南、江西、浙江,浮尘、扬沙甚至抵达过华南北部。

北方沙尘暴4月最多 午后至傍晚高发

沙尘暴具有明显季节变化特征,春季多,秋季少。春季北方沙尘暴出现日数占全年57.7%,其中4月最多,占全年24.2%;10月最少,仅占2.1%。

同时,沙尘暴还有明显日变化特征,午后至傍晚为高峰期,占比达65.4%。因为北方春季受冷锋天气系统控制,午后至傍晚大气层结不稳定度增大,多对流、大风天气,易产生沙尘暴。

春季北方沙尘暴显著减少 西北等最明显

近几十年,我国沙尘暴明显减少,北方沙尘暴日数减少幅度尤其显著,平均每10年减少0.9天。2001年后每年沙尘暴日数不足2天,2011年后则骤降至1天以下。

青藏高原中西部、南疆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甘肃东北部等沙尘暴日数减少最明显,平均每10年减少超4天,北京、河北减少约2天,湖北、江苏等南方地区减少低于0.5天。

同时,北方强沙尘暴次数也明显减少。20世纪60年代强沙尘暴约为48次,2000年之后则骤减少近七成,仅为29次左右。

沙尘暴源地大风减少 降水量增多

沙尘暴发生的动力因素大风,近几十年呈减少趋势,西北等境内主要沙尘源地大风日数减少尤其明显。

上世纪60-70年代,西北地区春季年平均大风日数超过20天,2000年来则减少至15天以下。

同时,内蒙古、新疆等沙尘源地,春季降水量出现增多趋势。空气湿度增加,利于土壤墒情和植被生长,进而抑制沙尘暴的发生。

为何沙尘暴无法消失?

沙漠导致沙尘暴无法消失,影响我国沙尘暴产生的源地,除境内以外,还包括蒙古国等境外沙漠源地。由蒙古国起源的沙尘暴通过西北路径进入我国,强度大且影响范围广,占到68%。

另外,沙尘暴中包含的粉沙、粘粒、细沙等物质主要通过高空传输,无法被有效阻挡。

(策划/杨兴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国家气候中心 叶殿秀    审核/王静 、张永宁     监制/张硕、余晓芬 )

沙尘-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