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近年来,我国近地面大气臭氧污染呈加剧态势,正成为北京炎热天里的首要污染物。臭氧成为继PM2.5后困扰城市和公众生活的另一重要污染物,且治理难度更大。

臭氧为北京夏季空气首要污染物

臭氧主要是由氮氧化物(NOx)、一氧化碳(CO)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阳光下的大气光化学反应生成。因太阳辐射强度对大气光化学影响,臭氧浓度呈明显季节变化。当某日臭氧浓度最大8小时均值超过160微克/立方米,则认定出现臭氧污染。

臭氧污染在常温下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在蓝天下很难辨别。气象因素对臭氧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阳光是臭氧污染发生的催化剂,气温越高,光化学反应越强烈,因此在最热的夏季北京臭氧污染最严重,其次为春末和秋初时节。

近十年北京臭氧浓度增加

北京上甸子大气本底站监测显示,2004至2015年,北京年均臭氧浓度呈上升趋势,以每年2.1%的速度快速增加。近年来,北京夏季臭氧轻度污染以上天数略有增加,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5-8月轻度污染以上天数从51天增加至54天。

臭氧污染午后重 早晚轻

一般来说,日照越强,臭氧越浓。在北京,据多年平均状况看,一天中午后臭氧污染更严重,在15、16时左右达到峰值,早晚太阳辐射弱臭氧浓度较低,污染也相对较小,早晨的6-7时臭氧污染最不易发。

臭氧浓度峰值从南到北出现

臭氧的分布受大气输送和扩散过程控制,北京夏季午后盛行西南风,所以处于下风向的北部臭氧峰值浓度比城区及南部更高。而西南风也导致臭氧峰值从南向北依次出现。从2015至2017年北京臭氧污染日逐小时平均浓度变化可以看出,南部大兴臭氧峰值出现在15时,城区海淀万柳出现在16时,北部密云则出现在17时。

面对臭氧污染如何防护?

臭氧浓度高时,尽量减少外出;臭氧污染严重时,减少室内通风次数;在室外要佩戴眼镜、口罩等防护用品;平时增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QQ图片2018073015280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