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每年9月下旬开始,内蒙古额济纳旗成片的胡杨开始变色,最终化为一片灿烂的金黄色,和蓝天、黄沙交相辉映,色彩如油画般浓烈绚烂。这绝美的绚丽仅存在半个月左右,错过又要等一年。预计,今年额济纳胡杨林将在10月1日进入最佳观赏期,持续半个月左右,涵盖整个国庆长假。

胡杨林最佳观赏期恰逢国庆长假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这种神奇的树木就是胡杨。胡杨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千姿百态的树形以及秋天那一片灿烂的金色,吸引了人们的赞颂和欣赏。

每年4、5月份,胡杨开始吐芽变绿。入秋后,叶片逐渐变黄。胡杨树叶的变黄时间与前期气温、风、湿度等气象条件相关。其中,变黄临界点前几天的气温,尤其是一天当中的最低气温对变色时间影响最大。

据内蒙古阿拉善盟气象局观测和研究,自日平均气温连续三天≤14℃或日最低气温达到≤4℃的第二天开始,胡杨树的叶片颜色由绿快速变黄,从而胡杨林开始进入观赏期。当日最低气温达到≤2℃的第二天起,胡杨叶片全部变为橘黄色或金黄色,进入最佳观赏期。随着气温再度降低,胡杨叶片开始凋落。当日最低气温降至-2℃以下时,胡杨叶片在很短时间内落尽。

变色919(02)_副本.jpg

常年额济纳胡杨林的最佳观赏期为10月5日至17日。根据中国天气网、内蒙古气象局和阿拉善盟气象局联合推出的胡杨变色预报,受气温等因素影响,今年额济纳旗(以下简称“额旗”)胡杨林最佳观赏期可能比常年提早一些,恰逢国庆长假。预计,9月21日左右,胡杨林约20%-30%的叶片变黄。若没有强冷空气影响,大概每天有5%的叶片变色。10月1日起,胡杨林进入最佳观赏期,持续至10月15日。10月16日前后,秋风扫过,树叶开始飘落。10月20日左右,叶片落尽,胡杨一年一度的绚烂绽放就此落幕。

国庆期间  额济纳多晴天早晚寒凉

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来额旗赏胡杨林美景时,昼夜温差较大、空气干燥,需注意保暖、防晒等。

天气919_副本.jpg

据常年气候数据,9月下旬至10月中旬,额旗出现中雨以上降雨的概率为1%。虽然降雨可能性小,但伞仍是必备品。因为在此期间,额旗以晴天为主,紫外线较强,出行需打遮阳伞、戴太阳镜等,做好防晒准备。

额旗地处沙漠地区,昼夜温差大。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平均气温日较差达到15.4℃。国庆假期期间,额旗平均最高气温为21℃,平均最低气温为5℃。因此,游客出游前一定备一件厚外套,以抵御夜间的寒凉。同时,此期间额旗风不大,平均风力在2级左右,基本不会出现风沙漫天的情形,对出行出游影响很小。

额旗地处西北内陆,气候干燥,9月下旬到10中旬日最小相对湿度平均值大概在15%左右。一般情况下,相对湿度为45%-65%时,人体感觉舒适,过高或过低的相对湿度都会使人体产生不舒适的感觉。空气干燥,游客出行前需携带补水保湿的护肤品;同时注意多食蔬菜、水果,及时补充水分。

除了胡杨林 来额济纳还能看海看航天城

额济纳旗旅游资源丰富,来这里不仅能欣赏胡杨林、居延海等自然风光,也可以游览现代化的航天城。胡杨主要分布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景区一共有八道桥(八个部分),每道桥的景色大不相同。电影《英雄》中章子怡和张曼玉身穿红衣在漫天黄叶中打斗的经典场面就是在四道桥景区取景拍摄。

QQ图片20180919104557_副本.jpg

黑城怪树林景区、居延海景区也是来额旗的必玩景点。黑城怪树林景区包括黑城古遗址和怪树林这两大景点。黑城是丝绸之路上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城遗址,如今已是残亘断壁,漫漫黄沙和五座古老佛塔是其最主要的看点。怪树林全是枯死的胡杨树,身姿各异、悲壮苍茫,直击心灵。居延海名为海,实则是一个内陆湖泊,海鸥、芦苇、日出构成一幅绝美画卷,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除了自然风光和历史遗迹外,还可以游览展示我国航天科技发展历程和成果的东风航天城。我国首个载人航天发射器就在这里成功发射,将宇航员杨利伟送上太空。之后,在这里又成功发射了神舟系列多个载人航天飞船、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以及其他多颗卫星。

秋天,是一个多彩的季节。坚韧顽强的胡杨以明媚灿烂的金黄来为秋天书写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把这一年积蓄的美在一个月内全部绽放!这个秋天,不留遗憾,跟随中国天气网胡杨变色预报,去额济纳赏最美胡杨林。(策划:张慧媛  郭敏 设计:田艳芳 董瑞强   审核:金柏青 张斯莲  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