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中秋在即,钱塘潮大Show又将开启。今年潮水是否澎湃如昔?哪里观潮最壮观?要做赶“潮”人,请收下这份观潮攻略,给你剧透大潮行程和观潮天气。

今年钱塘江流域降雨较少,江道泥沙淤积,潮水涌入阻力增大,壮观程度或不及去年。因此想与气势磅礴的钱塘潮相遇,还需在观潮时间与观潮地点上下点功夫。

涌潮自东向西逆江而上,涌高渐小,故越靠近入海口,就越早看到更壮观的潮水。预计9月26-28日迎来最佳观潮期,海宁大缺口、盐官、老盐仓观赏性最佳,杭州下沙大桥以东较宜观赏。

涌潮并非全天可赏,每日抵达的时间也不尽相同。从适宜观潮的9月26日开始,潮水约在正午时分经过海宁大缺口,3.5小时后涌至杭州九溪,每日“行程”较前一天推迟30-40分钟。

晴天宜出行,观潮体验佳。预计最佳观潮期杭州是多云天气,非常适宜观潮,海宁偶有阵雨,外出需携带雨具。杭州、海宁白天体感舒适,早晚略感微凉,不妨披一件薄外套。

潮水最壮观的地方往往最危险,观潮者切不可抱侥幸心理越过防护栏或是在丁字坝上观潮,同时要避开弯道潮流的下方。万一落水或被潮水击打,要抓住固定物。(策划:崔丽丽 刘丹妮  设计:任成英 秦晔  顾问:姬战生 王英英  审核:刘文静 监制:张硕 余晓芬)

QQ图片20180922154604.jpg

为什么“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

每逢农历十五,地球居中,与太阳、月亮差不多在一条直线上,海水受天体引力作用增强,形成天文大潮。潮波向近海传送,到达钱塘江口通常会推迟2-3天。

农历八月,地球公转向近日点靠近,引力增大,加上汛期降雨冲刷河道减小了淤积泥沙对潮水的阻力,沿海的偏东风也助长了潮水声势,故钱塘潮常在“八月十八”最为壮观。

钱塘潮是古代中国留存至今的唯一涌潮,是杭州湾喇叭口地形挤压和江底沙坎抬升的结果。杭州湾外江面宽度约100千米,到海盐澉浦收缩至20千米,杭州市区江面宽仅2千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