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6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服务室首席艾婉秀表示,预计今年秋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可能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据统计,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我国冬季偏暖的概率较高。

微信图片_20181106172155_副本_副本.jpg今天下午,中国气象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艾婉秀表示,据监测,厄尔尼诺监测关键区9月份海温指数为0.38℃。进入10月份,海温波动上升非常明显,侯(每5天)监测指数都超过0.5℃。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温度出现大范围偏暖,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被称为厄尔尼诺事件。据气象行业标准《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判别方法》,当监测区海温3个月滑动平均值大于等于0.5℃,则被判定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根据各种统计及模式预测,今年秋冬季赤道中东部将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至于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发展到什么强度,艾婉秀表示,10月海温指数刚达到0.5℃标准,后续发展情况还需及时关注预测。

艾婉秀表示,厄尔尼诺事件是影响我国天气气候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冬季主要还受西风带环流的影响。从历史统计来看,大多数发生厄尔尼诺事件的年份,冬季整体气温比常年冬季偏高的概率较高。

国家气候中心联合多家科研机构及省级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季我国气温可能偏高,意味着出现大范围、持续时间长的冰冻雨雪灾害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也不排除阶段性强降温事件的发生,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同时,艾婉秀在发布会上表示:“冬季偏暖意味着冷空气可能偏弱,静稳天气可能要比常年多一些,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要比常年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