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温度多半度 气候风险将大

2018年10月发布的《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指出,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比限制在2.0℃,人类和自然生态系统将获得明显的益处。与升温2℃相比,温升控制在1.5℃将使全球珊瑚礁退化由99%减少到70%-90%;北极夏天完全无冰的情况由每十年一次减少到每百年一次;将能避免150万-250万平方公里的永久冻土解冻(接近墨西哥的国土面积);可降低世界多个区域(包括亚洲东部和北美洲东部)强降水事件发生概率。当温升从1.5℃进一步发展到2℃,气候变化的影响很可能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我们将面对巨大的气候风险。对于人类,温升控制在1.5℃将能在2050年前避免几百万人暴露于气候风险,将让全球人口中受气候变化造成水资源紧张的比例减少一半,全球海洋渔业捕捞量由预期减少300万吨降低到150万吨。

15.jpg
气候变暖,澳大利亚大堡礁正在消亡。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未经允许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