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葡萄酒自古就是中国人餐桌上的重要饮品,不论是清爽的干白酒还是香甜的干红酒,千年来都深受欢迎,舞动在人们的舌尖上。用来酿酒的葡萄深受气候条件影响,只有当气温、光照、降水等天气条件都恰到好处时,才能收获优质的原料。随着气候不断变化,我国葡萄酒生产区域和口感正在悄然发生变动。

葡萄适宜种植区向北推移 黑龙江内蒙古将成“新贵”

酿酒葡萄是温带果树,种植区域分布在北纬20°-52°和南纬30°-45°之间。我国酿酒葡萄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以及西藏、云南、四川、广西等地。

按法国国家农艺研究院伯纳德?塞昆研究,气温每升高1℃,北半球酿酒葡萄产区会向北推移200公里。近一百年来,中国年平均气温约上升0.5-0.8℃,酿酒葡萄的适宜种植区将向北推进100-160公里。

气候变暖导致我国北方酿酒葡萄适宜种植区不断扩大。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50多年来,适宜酿酒葡萄生长的区域正继续向更北的东北、西北推进,新疆北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地将成为葡萄酒新产地。

红葡萄酒种植范围将扩大 白葡萄酒产地或“萎缩”

葡萄生长期有效气温总和决定该地适宜种植的品类。冷凉区适合生产白葡萄酒或气泡酒,而温暖区则是红葡萄酒主产区。

中国天气网统计全国92个酿酒葡萄主产地1951-2017年的数据,发现大部地区在葡萄生长期的有效气温总和增加10%以上,导致红葡萄酒适宜种植区扩大,而白葡萄酒适宜种植区则可能越来越小。

出生地还是一样 葡萄酒的味道却变了

7-9月是酿酒葡萄的成熟季,这时段的平均气温会决定葡萄质量,从而影响酒的品质和口感。

中国天气网分析,1951-2017年,92个葡萄主产地成熟季气温大多出现上升,尤其四川、内蒙古、甘肃、内蒙古、云南、北京等地每十年升幅超1℃,这会导致葡萄糖酸比增加,因此酿出的酒口感更强劲浓郁,同时酒精浓度会更高。

气候变暖或将让我们提前喝上葡萄酒

气候变化或将导致葡萄酒提前摆上餐桌。酿酒葡萄主要生长季是4-9月,当气温每升高1℃,采摘期会提前7天左右。

气候数据表明,从1951-2017年,我国酿酒葡萄主产区生长期每十年平均气温约上升0.18℃,据此,每十年葡萄会大约早熟1.2天,导致酿酒时间可能提前。

对.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