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五一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有较强的降雨过程,江南、华南等地降雨比常年同期偏多,部分地区强对流天气频发,尤其要警惕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北方地区降雨也有所增多,有利于春播活动的开展,但新疆、甘肃、陕西和宁夏等地要注意防御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

南方雨水继续“发力” 28日起再迎一轮强降雨

近十天,南方雨水明显偏多,贵州东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到广东中东部、福建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了1到2倍,广东中部多地甚至偏多2-4倍。

本月24日,江南一带的降雨更是来势汹汹,强对流天气也出来“兴风作浪”。浙江、江西、湖南、贵州、广西多地出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甚至冰雹,浙江温州的突发冰雹甚至造成了5人受伤送院。

昨天,浙江、福建、江西交界一带,就出现了大到暴雨。其中,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降雨较为明显,而且伴随着强对流天气。

江西.jpg昨天早晨,强降水致江西南丰县乡村公路路基冲毁。(摄影/付光辉)

而今起三天,江南华南降雨仍在继续“发威”,尽管整体雨势不算特别大,以中到大雨为主,但局地雨强依然较大。

今天,中到大雨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广西、广东、四川,局地有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6日08时-27日0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贵州东南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北部、广西东部、广东中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五一假期前中东部仍多雨水和强对流

明天,南方的雨势整体虽有所减弱,但好景不长,后天起至30日,新一轮降雨自北向南又将卷土重来。降雨范围覆盖江汉、江淮、江南到华南一带,大到暴雨广泛,且跟之前强降雨区域多有重合,需继续防范强对流天气及次生灾害等的发生。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6日至30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有较强的降雨过程,江南、华南等地降雨比常年同期偏多,部分地区强对流天气频发,尤其要警惕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北方地区降雨也有所增多,有利于春播活动的开展,但新疆、甘肃、陕西和宁夏等地要注意防御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

五一假期前中东部仍多雨水和强对流

北方开启降雨模式 多地雨水添清凉

今天,北方也将开启降雨模式。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凌晨,宁夏、陕西北部、甘肃南部等地多有中到大雨出现,并可能伴随强对流天气,需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致灾性的危险天气。

另外,明天起,降水还会波及华北黄淮等地,山西、河北南部、河南、山东等地将有中到大雨。

今明两天,在雨水的影响下,华北黄淮多地将迎来凉爽天气。昨天太原最高气温在19℃,明天仅有13℃,凉了不少,石家庄今后三天气温也较为低迷。同样感受湿凉的还有多雨的黄淮,济南、郑州今起三天最高气温都不足20℃。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正值春夏交替的谷雨时节,南北方降雨都有所增多,也开始进入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时期,气温起伏也较大,公众不仅要根据天气增减衣物,更要防范强降雨带来的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