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0日),我国的降水范围大幅减弱,主要集中在了东北和华南,今天开始,我国南北降水范围仍然比较“低调”,雨水进一步减弱。不过24日起,南方的雨水又将卷土重来。而对于北方而言,本周的主旋律则是升温,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四前后,北方将出现今年首轮高温天气,多地最高温将刷新今年以来的记录。

昨天,我国的降水主要有两片区域,一片是东北,一片是南方,强度相比前天都有所减弱,范围也大幅缩小。只在内蒙古东北部、广东、广西等地的个别地方有大到暴雨,如内蒙古的小二沟、广东的紫金、韶关、仁化,广西的贵港、宁明有大到暴雨。

今天开始,华南的雨将会进一步减少减弱,但广东南部、海南岛等地还有较强降水。随着雨水退居华南,南方部分地方也会迎来几天的降雨休整期。特别是江南地区,过去十天江南多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今天开始将有3天左右的降雨间歇期,降雨范围进一步减弱。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黑龙江西部和南部、四川盆地西部、贵州南部、华南南部、海南岛中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北方降水同缩减 华北将迎今年首轮高温

22日08时至23日08时,新疆西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东北部和中南部、福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和东北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南北方降水同缩减 华北将迎今年首轮高温

23日08时至24日08时,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贵州西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广东中部和南部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南北方降水同缩减 华北将迎今年首轮高温

不过,24日开始,南方又将开启新一轮大范围降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将迎来较强降雨。

受冷空气影响,近两天,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多地出现了较大阵风,大风导致多地出现树木倒伏,交通受阻,首都机场航班起降也受到影响。

南北方降水同缩减 华北将迎今年首轮高温昨天北京阵风八级,大风将广告牌吹落在地。

今天开始,华北一带风力会有所减弱,但内蒙古东部、辽宁、吉林等地,阵风仍然较强,出行注意安全。

气温方面,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北方未来三天以回温为主,最高气温30℃的区域不断延伸蔓延,在本周四前后北方将出现今年首轮高温天气,省会级城市中北京、沈阳、天津、 石家庄、济南、郑州等地最高温可能刷新今年记录。特别是沈阳,之前最早的高温出现在2001年6月3日。如果24日沈阳气温达到35℃,这将是有气象纪录以来最早的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