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晨(27日),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生成,它将于明天早晨或上午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后进入南海,可能于30日登陆或擦过海南岛,周末前后给海南、广东西部等地带来风雨影响。下周或还将有一个台风生成并趋向广东,广东或连遭三个台风影响。何台风偏爱周末来“添堵”?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晨8时,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PODUL,热带风暴级)生成。截至上午8点49分,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以东约61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

“杨柳”周末携风雨影响华南 广东遭台风三连击?

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王伟跃分析,从卫星云图上看,目前台风“杨柳”的结构不太对称,主要的对流还是集中在西侧和南侧。预计,“杨柳”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明天早晨或上午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后进入南海东部,然后逐渐向海南岛东南部海域靠近,强度逐渐增强,最大强度可达10-12级(25-33米/秒),并可能于30日登陆海南岛东南部,也可能经过海南岛南部近海,趋向越南北部。路径总体西行,周末对海南和广东西部风雨影响较大,由于时间较长,其路径强度预报尚有不确定性。

“杨柳”周末携风雨影响华南 广东遭台风三连击?

另据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29日以后,副高被冷空气击退,导致南海上的引导气流弱,台风移速放缓,甚至可能出现打转的情况。本来家长(副高)领着孩子(台风)走,但29日后家长撒手不管了,孩子有点懵,不知道该往哪儿走,按照惯性可能继续西行,经过海南岛南部近海,趋向越南北部;按照内力差,向西北走,登陆海南甚至雷州半岛。但无论是哪种走法,靠近海南以后,行动迟缓,30日-9月1日可能持续给海南带来风雨影响。

刚刚过去的周末,“白鹿”影响广东等华南、江南南部地区,本周末“杨柳”又将影响华南。台风是偏爱周末来吗?王伟跃解释道:“这是一种巧合。台风是生成于热带洋面上的大气涡旋,依据水热补充的程度决定其级别、行进速度,不一定在周末登陆。”

今年1-7月我国台风生成数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一个,强度也总体偏弱。8月份,台风搞起了批量生产,加上“杨柳”,今年8月已有5个台风生成。虽仍较常年的5.73个略偏少,但登陆我国个数偏多。其中,“利奇马”和“白鹿”分别登陆浙江、台湾和福建(二次登陆),如果“杨柳”最终登陆我国,将较常年偏多1.1个。

“杨柳”之后,下周或将还有一个台风生成并趋向广东,广东或遭台风三连击,后期持续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