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月3日,在中国气象局2020年1月新闻发布会上,“2019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1-2月南方地区出现罕见阴雨寡照天气”和“7-8月印度等国持续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等事件分别被评选为2019年度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2019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图为发布会现场。

“2019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由中国气象局主办,国家气候中心承办,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等单位共同参与。2019年10月起,有关专家对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开展遴选工作,遴选主要原则包括:一是天气气候事件的极端性;二是灾害的影响程度和范围;三是社会公众对天气气候事件的关注程度;四是同类事件的代表性。

根据遴选原则,11月中旬,国家气候中心初选了国内24条、国外25条事件。11月22日和12月18日国家气候中心分别召开了两次遴选工作咨询会,专家和媒体界参加会议,就初选事件进行了筛选和提炼,筛选出国内事件16条、国外事件15条作为备选事件。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于12月25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专家评议和审定投票,最终确定国内外事件各10条。

“2019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图为“2019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

国内十大入选事件的投票结果,基本反映了2019年我国天气气候的主要特点。一是强降水过程频繁、强度大、重叠度高。华南出现1961年以来最长前汛期;华西秋雨期明显偏长雨日偏多;连续强降水致贵州水城发生7.23特大山体滑坡。二是高温日数多,多地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云南温高雨少遭受严重春夏连旱;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严重伏秋连旱。三是强对流天气过程频繁,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7月初辽宁开原遭遇罕见强龙卷袭击。四是台风生成多登陆少强度偏弱,超强台风“利奇马”严重影响华东地区。此外,“1-2月南方地区出现罕见阴雨寡照天气”、“2月中旬北方降雪覆盖1/7国土面积”等事件的入选,反映了今年我国冬季天气气候的复杂性。

“2019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2019年1至2月,南方地区出现罕见阴雨寡照天气,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

国外十大入选事件则包括印度等国持续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强暴风雪袭击欧洲多国、澳大利亚屡遭热浪袭击等内容。

2019年一季度,澳大利亚屡遭热浪袭击。图为2019年3月澳大利亚平均最高气温分布情况。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以及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的加快,气象灾害给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以及人类健康带来了更加严重的威胁,通过每年举办“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广大公众对气象灾害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关注度不断增加,气象灾害防御主动性和自救互救意识进一步加强,全社会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