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月29日开始,尤其是自6月2日以来,我国南方强降雨不断,出现集中降雨期,成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6月2日以来,降雨主要影响江南中南部、广西北部、广东、贵州等地,广西、广东、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安徽等地部分地区累积降雨量100~250毫米;特别是广西北部、广东中部等地有300~600毫米,广西桂林来福、广东惠州龙门等局地达到617~676毫米。这轮降雨基本覆盖江南中南部、华南、贵州一带地区,局地累积雨量比较大。其中,广西阳朔6月6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广东佛冈、江西上栗突破6月历史同期日降雨量极值。

孙军认为,本轮强降雨具有以下特点:强降雨持续时间长,从5月29日以来到目前一直持续;累积降雨量比较大,出现超过600毫米以上的降雨;落区重叠,特别是广西北部,强降雨不断;汛情发展比较快,广西等地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等。与常年同期相比,广西、广东、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的降雨量偏多1~2倍,广西北部偏多3~4倍。

这是因为季风暴发后,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将孟加拉湾、南海的水汽向南方地区输送,为这些地区带来充沛的水汽;由于南方地区高温高湿,大气极为不稳定,低层气流的方向和强度变化再加上地形、海岸线的影响,可以引起气流上升,不稳定能量释放,带来强降水;同时副热带高压比较稳定,北方有弱冷空气侵入,水汽辐合和大气不稳定区长时间维持,导致这些地区长时间出现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至9日,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仍有暴雨,广西北部、广东中部、湖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10日至11日,江南中北部及广西北部、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从12日起,我国东部主雨带将北抬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附近。

强降雨导致江河水位上涨、河流漫堤、城市渍涝、山体滑坡等,对此,孙军建议,广西、广东、江西等地需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西江、柳江等重点河流需做好沿江堤防巡查防守,要加强重要城市和水利枢纽等重要工程的防御工作,防范可能出现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同时要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工作。广西、广东、贵州、湖南、江西、福建等地需关注降雨叠加效应,部分地区致灾风险高,需加强景区、山区、铁路、公路等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与应急处置,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工作,并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在南方持续出现强降雨的同时,北方地区则被高温控制。从6月1日起,黄淮西部出现高温,并逐渐扩大至整个黄淮、京津、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9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高温将结束,但在14日至16日,华北东南部、黄淮还将可能出现高温天气。孙军说,出现这种高温天气比较正常。从常年平均来看,华北、黄淮一般是在5月下旬出现高温天气。此轮高温天气是受大陆上空高气压的影响,夏季,北方被大陆高压控制,天空晴朗,太阳辐射比较强,地面增温比较剧烈,再加上高压控制下气流下沉造成也造成增温。

高温对农业最重要的影响是干旱,目前,黄淮西部、江淮、西北东部比较干旱,尤其是河南、湖北、安徽等地农业气象干旱等级较高。高温将进一步加剧土壤水分蒸发,加重旱情,对农业生产有一定影响。另外,对于公众生活及户外活动也有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