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寒潮来势凶猛,1月6日夜间至7日早晨,北方最低气温大面积创下今冬新低,多地气温甚至刷新了观测史纪录,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冷。预计明天(1月8日)早晨,南方即将“接力”创新低,中国天气网提醒公众“天寒地冻,保暖为重”!

北方气温大面积创新低 多站点破观测史纪录

昨天,受寒潮影响,我国北方多地出现大风降温天气。监测显示,1月6日08时至7日08时,12个大城市的气温创下了今冬以来新低,其中,天津-19.9℃,打破了当地1月最冷纪录;呼和浩特-30℃,为1972年来最冷(1971年1月30日当地最低气温-30.2℃)。

冷破纪录!北方气温大面积创新低 明晨南方“接力”挑战严寒

除此之外,今晨,北方还有一些城市的气温甚至刷新了观测史纪录。像是青岛,今晨6时25分,当地气温降至-15.9℃,打破了当地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冷纪录(原纪录为2016年1月24日-15.1℃);截至今晨08时,大同最低气温-31.1℃,同样也是刷新了当地1955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的新低。

冷上加冷!部分地区寒冷程度超过2016年“霸王级”寒潮

提到寒潮,很多人都对2016年1月下旬的那场全国性“霸王级”寒潮印象深刻。那一年,在寒潮的席卷之下,我国多地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虽然今年冬天尚未结束,但在接连两场寒潮的“侵袭”下,也同样给人留下了“冻彻心扉”的印象,寒冷程度是否会超过2016年寒潮呢?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从寒冷程度来看,北方部分地区会比2016年“霸王级”寒潮影响时还要冷。一是因为,这次冷空气本身足够“高冷”,由于是北极极涡南下,携带了大量寒冷的空气,导致它所经之处气温出现大幅下降;二是,在此之前,2020年末寒潮和元旦结束后1月4日至5日的弱冷空气,已经为北方大部地区气温打好了偏冷的基础,此次冷空气的到来,无疑使得本就低迷的气温更是“雪上加霜”。

南方明早“接力”创新低 云南福建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

如果说,昨晚到今晨是北方小伙伴“挑战严寒”的时刻,那么明天早上,就该轮到南方小伙伴接受“挑战”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7日14时至8日20时,受寒潮影响,江汉、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将先后降温6~8℃,其中,安徽南部、江西东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以及云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10℃线将南压至秦岭到江淮东部一线。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1/07/1609998422331048553.jpg

王伟跃分析,预计到8日早晨,南方多个城市,例如上海、杭州、长沙、南昌、重庆、贵阳等,最低气温有望创下今冬以来新低。但由于降温之前,南方的基础气温要比北方高,所以并不会像北方一样出现大范围气温创新低的情况,不过南方在降温的同时还会出现阴雨雪天气,因此公众外出时仍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明天寒潮影响进入尾声 未来十天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

好在明天开始,此轮寒潮的影响将进入尾声。王伟跃表示,8日白天开始,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开始陆续小幅回升。北方地区,像是内蒙古东部、华北、黄淮、江淮北部等地将有4~8℃的升温。

此外,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但势力较前期会有所减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1~2℃,其中,北方大部及西南地区东部气温偏低幅度可达3℃以上。

总之,在这样天寒地冻的日子里,中国天气网温馨提醒公众务必多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外出时注意防风、防寒、防冻;如遇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时,一定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安全温暖地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