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20日)我国进入大寒节气,顾名思义,大寒就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巧合的是,今天也是传统节日腊八节,大寒遇腊八,会不会更冷呢?这么重要的日子,要怎么吃呢?中国天气网详解大寒天气,并推出腊八美食大排行,腊八粥、腊八饭,腊八豆腐……总有一款适合你。

“大寒”开场不寒 江南体验初春般温暖

大寒节气,全国大部地区进入隆冬时节,北方常有冷空气南下,东北,新疆一带降雪频繁,积雪深厚,出行要谨防道路结冰。华北、黄淮一带在冷空气影响的间歇期,常出现雾和霾,能见度较低。

而在南方,四川、重庆一带湿度大,早晚容易出现大雾,甚至是强浓雾、特强浓雾等低能见度天气。江南一带,由于冷空气频繁,雨雪天气常来打扰,湿冷的感觉尤为明显。

腊八美食大排行!大寒遇腊八祈福迎新年

但今年大寒却是温暖开场,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未来一周,冷空气势力减弱,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特别是今明两天,各地将迅速回暖。今天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将达到20℃左右,相当于常年4月上中旬的水平,当地提前感受了初春般的温暖。

对于北方地区来说,气温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冷空气见缝插针,24日至26日,新疆北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有6~10℃,并伴有5~6级偏北风;同时,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江汉西部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强盛的偏南气流带来回暖的同时,也将使南方的降水频繁起来,21日至23日黄河以南就会迎来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有利于缓解目前华南、江南等地的旱情。27日至28日长江中下游等地依然可能有降水过程。总体看,21日起,长江流域的阴雨天气将逐渐成为常客,晴天将成为稀客。

腊八节只喝粥?米饭 面条 豆腐……不同意

今年大寒第一天恰逢腊八,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掀开了中国人迎新春的序幕,也是腊月里第一个重要的节日。在这一天喝腊八粥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其实除了腊八粥,腊八还有其它美食,你今天要尝试一下吗?

“大寒”遇“腊八”会更冷吗?腊八美食大排行温暖迎新年

腊八粥:在腊八这一天,喝上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预示着来年的日子平平安安、红红火火。 腊八粥毫无疑问是腊八美食排行的第一名。

虽说全国都是喝粥,但细究就会发现全国各地腊八粥的内容可谓五花八门、争奇斗艳。有在米中加入红枣、莲子、核桃等干果的,有加葡萄干、白果、青丝、玫瑰的,这些辅料就不下二十种,总之是一家一味。

腊八蒜:腊八节是北方为数不多的不吃饺子的节日,但北方人民还是忘不了自己心头爱,腊八蒜就是为春节饺子而生的。 在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要在腊八节泡腊八蒜。选取优质大蒜泡入传统米醋,大蒜慢慢地变绿,最后通体碧绿,色如翡翠。待春节时开封取出,蒜辣和醋酸的香味巧妙融合,扑鼻而来,是饺子的最佳伴侣。

腊八饭:排在第三名的腊八饭,用的食材和腊八粥差不多,只是把粥换作了蒸饭。把泡好的米和豆类上锅蒸一个小时左右。出锅后撒上一些白糖或者红糖,香甜软糯的腊八饭就做好了。

腊八面:在陕西关中等地,腊八节要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面。把蔬菜和肉炒好做成臊子,吃面的时候放一勺,鲜香美味。

粘火勺:“腊八腊八,冻掉下巴”,在东北腊八正值冰天雪地,因此要吃一些粘性大的食品把下巴粘住,粘火勺应运而生。粘火勺用糯米、粘高粱米、大黄米或小黄米制作,以豆沙、芝麻为馅儿。皮粘、馅甜,营养丰富。

腊八豆腐:安徽黟县民间风味特产,和我们平时吃的白豆腐不同,腊八豆腐先用黄豆做成豆腐,然后外面抹上盐水,最后还要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晒。腊八豆腐里面因为加了盐、辣椒、五香粉等,味道浓郁,鲜香好吃。

腊八冰:过节吃冰是不是第一次听说?在青海一些地方,就有腊八吃冰的习俗。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把冻好的冰敲成碎块。据说,“吃了腊八冰,一年不肚疼”,寓意消病除灾。

大寒、腊八已经到了,春节还会远吗?以腊八为序曲,我们可以趁着好天气准备年货,“年味”也日渐浓郁起来。(策划:冯玮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