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天(4月24日至25日),我国中东部降水范围较广。其中,今天江汉南部、江南大部雨势较强,局地有暴雨;明天降雨强度逐渐减弱。气温方面,周末南方将现降温,北方的西北地区、黄淮等地气温持续低迷。

中东部大范围降雨进行时 江西等地局地有暴雨

昨天,中东部新一轮降雨天气发端,监测显示,甘肃中部出现大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陕西汉中、四川巴中和达州等局地大暴雨(100~109毫米),四川东北部最大小时降雨量20~47毫米。

今天,降雨重心向东向南转移,主要影响湖北、湖南、江西、广西、福建等地,局地将出现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疆阿勒泰及沿天山地区、西藏西部和北部、青海、甘肃祁连山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东北部、西藏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江汉大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四川盆地西部、贵州东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西北部和东部、福建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降水重心移至江南等地 周末南方迎降温

明天,降雨强度逐渐减弱,但广东、广西一带仍有中到大雨。预计,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华南大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福建南部、云南东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部局地有大雨(25~37毫米)。

4月以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西部等地阴雨天气较多,阴雨日数普遍在10天以上,其中贵州、湖南中部、江西西部等地阴雨日数在15天以上。本轮降水过程与前期雨区高度重叠,并且部分地区降水强度较大,需要防范持续降雨或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周末南方将现降温 西北气温持续低迷

气温方面,昨天冷空气从东西两路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中东部、东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明显,其中,内蒙古西部、甘肃降温8~10℃,局地10℃以上。

今天,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影响继续向东、向南扩展。降温过后,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将回到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其中,偏低最明显的区域在新疆、西北地区东部以及黄淮等地。例如乌鲁木齐,今天最高气温只有3℃,比常年4月下旬偏低16℃以上。银川、兰州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大多只有15℃上下,持续偏低。

南方受阴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气温也会下滑,由偏高逐渐转为偏低。周末最高气温25℃线将向南退至华南北部、最高气温30℃线则退至海南,像是福州昨天最高气温30.8℃,明天将降至20℃,体感差异比较明显。公众请注意关注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