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中国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将防灾减灾作为气象工作的战略重点,高度重视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

聚焦风险源头管控,气象部门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努力实现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举部门之力深入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去年,气象部门已集中研发和推广基于“云+端”架构的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信息收集系统,并于去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与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普查系统的对接,形成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共用一个规范、一套数据、一个平台的工作格局。在试点建设方面,全面完成北京房山和山东日照岚山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大会战”,取得一批普查技术成果和工作经验。

在复杂交织的灾害链条中,气象因子往往处于最前端,扮演着“导火索”角色,自然灾害的防、抗、救均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为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气象部门加快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推进无缝隙、智能化的多灾种预报预测业务,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以数值模式为基础、以资料同化应用技术和数值预报解释应用技术为支撑的客观化精准化气象灾害预报。同时,气象部门以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基础、区划为支撑,全面评估我国气象灾害风险、承灾体脆弱性和综合减灾能力,开展区域多灾种并发群发、灾害链特征分析,形成全国气象灾害防治区划和建议措施。

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及能力现代化建设落地实施的根本在基层,同时基层也是应急管理的薄弱环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已实现所有县(区)覆盖,全国乡镇自动气象站也实现全覆盖,70.8万名气象信息员奔走在乡村一线,持续开展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的实地检查和评定工作,999个社区被评为2020年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成效初显,应急能力稳步提升。

5月8日至14日,为期7天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在全国火热展开。连日来,各地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文/刘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