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云南频道5月3日电(记者 关桂峰)大旱之年的五一期间,传统旅游目的地云南省各地的中短途旅游依旧火爆。旱情并未导致赴滇游客大幅减少,旅游服务质量也基本未受到影响。

记者近日在丽江古城发现,古城里游人如织,商铺的生意也没有受到影响。当地干部告诉记者,由于丽江在几年前实施了拉市海水库扩容等水利工程,实现了大旱之年古城内溪水不断流,小桥流水的景致依旧。

为了保证景区质量,石林风景区也提前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周边有两个小水库,可以抽调一部分水来维持景观用水。游客在石林景区的旅游质量完全可以得到保障,不会出现饮水困难问题。石林风景区工作人员昂贵说,旱情对旅游景点的影响并不大,大小石林,主要是以石头为主的景观和一些辅助的水景观。由于旱情影响,部分景观的水位较往年有所下降,但湖水依旧清澈见底。

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云南诸多景区如昆明、丽江并不是以水景著称,旱情基本不影响旅游质量。热门的旅游线路如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一线,腾冲、瑞丽一线、西双版纳等都没有太大影响。

云南省旅游局副局长何池康说,云南各旅游景区一方面加大设施维护,保持景区正常营业,确保景区用水;另一方面,积极倡导绿色环保旅游,降低水资源消耗,一些宾馆酒店强化了节水储水措施。“目前宾馆、景区等用水都不会出现问题。” 业内人士呼吁,希望游客打消顾虑,到云南旅游就是支持抗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