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贵州省频频喜雨光顾,旱情得到明显缓解,干旱橙色预警信号于4日解除。

“五一”前后,贵州省西南部地区降雨明显。据贵州省气象台资料,4月30日08时至5月4日08时,共有23县市累计雨量在25毫米以上,镇宁、紫云、望谟、普安4县达50毫米以上。另外,1315个乡镇出现降雨,353个累计雨量在25毫米以上,94个在50毫米以上。

此次降雨过程有效缓解了贵州省西南部地区的旱情。据5月4日08时国家气候中心综合气象干旱指数监测显示,目前贵州省有2县为重旱。针对这一情况,省气象台于5月4日17时30分,解除了干旱橙色预警信号。

近期贵州降雨仍较频繁。贵州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贵州省西南部以多云为主,其余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东部、中部和北部局地有暴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各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南部地区局部有大雨。

气象专家建议,进入主汛期,贵州省多降雨天气,且部分地区降雨较强,各地在继续做好抗旱后续工作的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积极做好防汛、防雷和防雹工作,抓好山塘水库的蓄水保水工作防范强雷电以及因局地强降雨诱发的塌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文/曾居仁 陈学东 徐丹丹 编辑/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