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7月22日13时45分登陆广东吴川市,给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省份带来狂风暴雨,据统计,“灿都”造成广东、广西、云南3省622.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9人,紧急转移安置30余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5.4亿元。

“灿都”鼎盛期登陆 威力巨大

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7月19日生成,21日17时加强为台风,22日13时45分在广东吴川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22日19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随后减弱为热带风暴,23日17时在广西西部减弱为热带低压,20时停止编号。中央气象台23日18时解除台风蓝色预警。

在登陆前,粤西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暴雨和8~11级大风12级阵风。在广东湛江等地,中午时分已是风雨交加,路上行驶的只有少量公交车和下班往回赶的小车。沿路街道积水已经很深,车辆只能趟着积水缓慢行进,经常发生熄火的现象。道路两边的树木在强风骤雨中挣扎摇摆,不少树木被刮断,而行人基本撑不了伞,只能披着雨衣在暴风雨中艰难行走。

专家:“灿都”鼎盛期登陆 威力巨大
7月21日下午,海南省文昌市有关部门正在紧急转移海上渔民。(来源:新华网)

为防范“灿都”不利影响,广东省气象台启动台风一级应急响应,湛江、茂名的8个市县发布了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广西和海南省气象局也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截至21日10时,海南全省26126艘渔船全部回港;琼州海峡于21日10时全线停航;至7月22日7时50分,海口美兰机场共宣布取消26趟进出港航班。

专家总结“灿都”4大特点

据广东省气象台值班预报员余勇介绍,往年这个时候台风多半在粤东登陆,“灿都”登陆位置偏西,与副热带高压位置有关,目前副热带高压仍牢牢控制着江南华南一带,“阻挡”台风北上,“灿都”在副高边缘环流引导下在粤西一带登陆。

余勇分析认为,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有4个特点:一是路径曲折,在向西北方向行进中先转向西南,又转向西北方向移动,预报难度较大;二是近海加强,原本近海属于冷水区,但今早6时,广东沿海海温还维持在26℃,有利于台风加强;三是风雨猛烈,“灿都”在鼎盛期登陆,局部地区已经出现大暴雨和12级大风;四是影响面广,与第2号台风“康森”登陆位置偏南不同,随着“灿都”登陆并深入内陆,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都受到风雨影响。

“灿都”后患无穷 致灾严重

“灿都”来袭 吴川一处塔吊被吹成三段
7月23日,在吴川某建筑工地,一处塔吊被台风吹成3截。(郭婷 摄)

“灿都”鼎盛时期在广东吴川沿海登陆后,先后影响海南、广东、广西和云南等省份部分地区,所带来的暴风雨造成了一定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民政部统计,台风“灿都”造成广东、广西、云南3省份622.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9人,紧急转移安置30余万人;倒塌房屋3.6万间,损坏房屋8.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5.4亿元。

其中,广东省受灾较为严重。该省共有23县市的249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236万人,死亡6人,直接经济损失达人民币30.62亿元人民币。其中,湛江市、茂名市受灾较严重,香蕉、甘蔗、花卉、瓜菜等农作物受毁灭性打击,海水网箱养殖“全军覆灭”,小型水库等水利工程设施多处受损。

针对广东和广西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分别于7月23日和24日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根据灾区需要,民政部紧急从长沙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向广东灾区调运3000顶救灾帐篷和5000张折叠床,帮助解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