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波兰学者预测欧洲今年冬季可能出现“千年极寒”的消息,其中还提到了亚洲国家也可能出现寒冬。

波兰科学家指出,之所以出现这种极端天气形态,是因为在“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下,来自北大西洋的墨西哥湾暖流活动速度减缓所致。这股洋流是维持地球气候平衡的主角之一,但近几年来规模缩小到只剩过去的一半,无法发挥其中和极地南下冷空气的效用,而且一旦墨西哥湾暖流完全停止活动,欧洲将进入新的冰河世纪。一时间,有关“千年极寒”的消息甚嚣尘上,而煤炭、服装等一下相关行业也迅速被这个消息炒热。

那么,“千年极寒”之说缘起何因?是否有科学依据?它与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是否南辕北辙?我国今年冬天的天气到底会怎样?本期天气视点为您一一解答。

提出“千年极寒”概念好似“瞎子摸象”

记者:目前大家关注的“千年极寒”是个怎样的概念?这个说法从何而出,又缘起何因?

宋连春:我也从媒体上看到了波兰学者关于“千年极寒”的观点,但这观点有点儿“瞎子摸象”的意味。这位学者仅仅依据单一影响气候的因素预测未来气候的趋势,显然是一种对气候系统缺乏全面系统和深刻认识的表现。气候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涉及到大气、冰雪、岩石、生物、水五大圈层,甚至还包括了人类活动。因此,“千年极寒”的说法不能就此一言以蔽之,一锤便定音。

关于“千年极寒”的说法,波兰科学家给出的理由是:在“拉尼娜”活动影响下,来自北大西洋的墨西哥湾暖流活动速度减缓,并且近几年来规模缩小到只有过去的一半,其无法发挥中和极地南下冷空气的效用,并且,一旦墨西哥湾暖流完全停止活动,欧洲将进入新的冰河世纪。

“千年极寒”好似“瞎子摸象” 今冬冷暖变化或较大
波兰科学家认为今冬北半球将迎“千年极寒”(图片来自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