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中有担心

1

继昨天南京的最高温度达到35℃之后,今天预报仍有36℃。但是冷空气随后就要到,这个双休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都以阴雨天气为主,南京周六的最高温度将下降10℃。

昨天南京晴空万里,阳光毫不吝惜地释放能量,午后的最高温度达到了35.3℃,这也是继5月8日之后,南京今年出现的第二个高温日,位于市中心鼓楼北极阁的最高温度达到了37.2℃。主城区所有自动观测站的温度都达到高温,龙江、光华东街等一些地区自动观测站还超过了38℃。高温警报依旧高悬,受到冷空气来临之前“锋前增温”的效应影响,今天南京的最高温度将达到36℃。

高温是暂时的,“盛夏”也是短暂的。从今天晚上开始,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本省自北向南将迎来降雨和降温,部分地区还会出现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明天南京的最高温度只有26℃,和周五相比降幅达10℃。周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温度还将继续下降,南京预报只有23℃,天气会彻底地凉爽下来。预计南京的阴雨天气将持续到24日。(于丹丹)

2

南京遭遇十年来罕见的旱情,长江水位比去年同期低一米多,南京的自来水取自长江,水位低了,会出现取不到水的情况吗?记者了解到,这点市民不用担心,按相关标准,自来水取水口是按照低于百年一遇的最低水位来设计的,取水不会受影响。

南京城区共有四个水厂,即北河口水厂、城南水厂、城北水厂和上元门水厂。四个水厂均有各自的取水口。取水口一般都设在长江的什么位置?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生产管理处处长李宏斌表示,河床的造型高低不平,就像一只锅,两边高中间低。根据每个水厂旁河床的具体情况,取水管道一般在距离岸边50-80米左右,“太近了,水位降低后容易出现取不到水的情况。”

那到底如何确定取水口在水面以下的具体地点?“吴淞口标高正负0.5米。”李处长解释说,这是测量地形高的基准点,设定为0.0米。南京处于吴淞口的上游,根据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公布的数据,长江南京段5月低潮水位出现3.09米比常年同期偏低1.67米。这就意味着,这个低潮水位在吴淞口标高以上的3.09米处,以北河口水厂为例,它的取水口就在吴淞口标高的正0.5米处,距离这个低潮水位水下还有2.59米的距离。水厂附近河床的高低不一,城南水厂的取水口就在标高的负0.5米处。而长江南京段历年来最低潮位是2.74米,在1929年的5月出现。按照这个标准,南京的取水口距离低水位依然很“远”。虽然取水不会受到影响,不过水位偏低,把长江水抽上来的电耗增加,水厂的制水成本明显增加。(杨娟)

3

受旱情影响,南京玄武湖每天从长江引水从28万吨降至23万吨,玄武湖水位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主城区总体受旱情影响不大。

昨天,南京市城管局设施综合养护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从长江引水至玄武湖后,玄武湖将水排到内秦淮河,流向外秦淮河再汇入长江,从而盘活水系。去年秋冬以来,通过长江引水,玄武湖水位一直保持在10.2米左右,在正常控制范围之内。“再过10多天就进入主汛期,到时会将玄武湖水位逐步降低,保持在10米左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引水规模减少、气温高、雨量少会对城市内河带来影响。“如果雨下得透彻还好,最担心下10毫米至30毫米那种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雨。”当雨量规模在10毫米至30毫米左右时,降雨会将路面污染物冲到内河,而降雨量需要把引水暂停,则会导致内河污染物浓度偏高,前段时间的秦淮河死鱼与此有很大关系。(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