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影响,海南省未来三天将有较严重风雨影响。海南省气象局于21日08时启动全省热带气旋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22日07时,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中心位于北纬19.6度、东经114.4度,也就是在距离广东省阳江市东南方约36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7级大风范围半径200公里。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海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趋向广东中西部沿海,并将于22日夜间到23日上午在广东台山到徐闻一带沿海登陆。

由于“海马”将从海南省东北部近海经过,将给海南省海面和陆地带来较严重的风雨影响。海南省气象台预计,22日至23日,南海北部海面有7~8级旋转风,部分海域阵风可达9~10级;东部海面风力6~7级,阵风8级;琼州海峡风力6级,阵风8级;北部湾海面、本岛西部和南部海面,今天下午起风力5~6级,阵风7级;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级,阵风8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6级,阵风7级。

陆地方面,22日至24日,海南岛北部、中部、西部和东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提醒海上过往和作业的船只及时避让或回港避风,琼州海峡客货轮加强安全防范。另外,“海马”登陆粤西后可能进入北部湾海面,西部沿海港口要加强回港渔船管理。

针对“海马”将带来的风雨影响,海南省气象局已于21日08时启动全省热带气旋Ⅳ级应急响应命令。另据海南省“三防”办负责人称,自18日起该办已连续4次向各市县“三防”指挥部,省海洋与渔业厅,洋浦管委会,西、南、中沙办事处,海南海事局等部门发出通知,要求上述各单位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热带风暴“海马”的发展动向,并立即通知在海上作业的渔船进港和海上养殖人员上岸避风,同时要求加强水库的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确保水库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