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暴雨局地雨量达185.8毫米 明晨仍有阵雨
6月23日18时左右,北京海淀区白石桥附近积水(摄影:李景旸)

京城暴雨局地雨量达185.8毫米 明晨仍有阵雨
6月23日20时左右,北京花园桥附近交通拥堵(摄影:王晨)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6月23日)下午,北京突降暴雨,这也是今年以来北京地区出现的最大一次降水,截至23日20时局地降水量达到185.8毫米。

16时左右,一场暴雨浸透京城,截至23日20时,城区及西南部地区普遍出现100毫米以上的降雨。据气象资料统计,23日14时至2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9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63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模式口为185.8毫米。依照气象标准,12小时降雨量达到140毫米即为特大暴雨,模式口6小时的降雨量就已大大超出了这个标准。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崔永义介绍,目前来看,今天的这场降水已经成为今年以来北京地区出现的最强一次降雨。强降雨主要出现在门头沟、房山、大兴等区县,城区内也有10个观测站测得的降雨量超过了100毫米。

为什么雨会这么大?据崔首席介绍,北京今天的降雨主要是受低涡影响,由于强度较强,加上空气湿度很大,地面温度较高,使得这次降雨较强。

目前,大部地区的降水仍在持续,预计今天夜间,城区南部仍有中雨,北部地区阵雨为主;后半夜到明天上午降雨将逐渐减小停止。

今天强降雨时间与交通晚高峰重合,对交通产生很大影响,部分路段因积水严重拥堵,甚至通行中断。目前,雨势已经逐渐减小,但许多点段仍有积水,由于环路上的应急车道被车辆堵住,致使抽水车辆无法通过。交管部门建议,广大司机朋友们让出应急车道,让抽水车可以快速通过,及时排除路面积水,恢复交通秩序。同时,也建议明早参加中考的同学们,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及路线,以便准时到达考场参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