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3日)下午至夜间,北京出现了1998年以来同期最强降雨天气,截至今天8时,城区平均降雨量73毫米。受此影响,城区部分路段严重积水,3条轨道交通线路受到影响,大批下班回家的人们被困在路上。

专家解读北京强降雨
连线专家: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廖晓农(墨永卫 摄)

京城昨日强降水最大达214.9毫米

气象资料显示,昨天14时至今天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50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达73毫米。丰台、石景山、门头沟等多个站点降雨量大于100毫米,其中模式口最大达214.9毫米。

“此次强降水过程,北部较小,南部较大,其中西南部比东南部大,雨强时段主要出现在14点到20点”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廖晓农分析说,西南部平均降水量达71毫米,东南部52毫米,而西北和东北部均在50毫米以下。

同时,今天8时,南郊气象观测台测得24小时降水量80.3毫米,刷新了今年降雨的记录,排在1951年以来6月日降水量的第4名。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介绍说,前三次分别是1971年6月26日的80.7毫米、1986年6月27日的139.2毫米和1998年6月30日的103毫米,从这一点对比看,可以说是十年来同期最大降雨。

夏季出现短时强降雨很正常

虽然现在已经是夏季,但北京还没有进入主汛期,不少人认为6月份出现这种强降雨天气,感觉有点异常。

“虽然说北京的主汛期为7月下旬8月上旬,但是夏季出现这种强降雨并非异常。”廖晓农认真分析说,此次降雨是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出现的典型蒙古东移低涡天气过程,低涡北压至京城,加之冷空气配合和底层暖湿气流强盛,因此对流强度较大。

无独有偶,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也认为这种强对流天气并不是异常现象,只要暖湿气流配合得好,夏季出现这种强对流天气很正常,只不过这次主要出现在城区,造成的影响较大。

临近气象服务及时 效果显著

针对此次降雨过程,22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就向北京市政府、应急办、防汛办、交管局等部门做了重要天气决策服务,并通过短信、电视播报等形式传达给普通公众。同时昨天强降雨出现之前,又及时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并和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坦诚地说,这次降雨强度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廖晓农首席诚恳地说,在强降水出现之前的一系列临近服务,我们做的足够到位,可以说起到了很好的应急保障作用。

据介绍,从昨天下午15时至22时,市气象台就向应急办、防汛办、交管局等部门发布逐小时降水量,为上述部门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