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不遇今年遇韩国一夜成泽国

7月28日,韩国首都首尔的奥林匹克大道上行驶的汽车在暴雨中被淹没。据韩国媒体当日报道,韩国首尔及全国大部分地区从26日下午开始遭到暴雨袭击,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超过600毫米。目前,暴雨已造成40多人死亡,另有多人失踪。据新华社

 

三峡晚报讯 罕见暴雨持续袭击韩国首都首尔及周边地区。截至当地时间28日下午4时,全国有53人死亡,14人失踪。暴雨还导致城市交通拥堵,电力故障,通信设备受损。

据韩国气象部门统计,截至28日上午9时,京畿道加平郡、杨州市、抱川市的降雨量均超过600毫米。首尔部分地区每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伴随雷电和大风,该地区29日还会出现250毫米的降雨。

内涝:首尔也能看“海”

26日晚,在北京遭遇大暴雨的同一天,首尔也降下了大暴雨,这次暴雨在过去数十年都非常罕见。韩国专家称,这样短期内降下的暴雨属百年一遇。

大暴雨导致首尔市内积水严重,主要干道交通瘫痪,不少建造在低洼处的房屋出现被淹现象。很多小轿车几乎被积水完全淹没。在低洼地区生活的居民争先爬到屋顶上等待救援。首尔市内的汉江等多条河流水位上涨,两条经过汉江的主要公路也被临时关闭。

首尔地铁站也出现了雨水倒灌。当地媒体画面显示,在一座进水的地铁站,警察和地铁站工作人员正用铁锹、扫帚和木板等工具排水,试图阻止更多的雨水涌入。

首尔警察局已下达一项紧急交通令,以动员更多警察来应对极端天气情况。首尔智能手机普及率很高,当天的大雨被许多市民用手机直播,相关图片和评论很快被发布到了“推特”上,一些市民抱怨政府对暴雨应急预案准备不足。

当地时间27日上午9点,韩国南部城市瑞草附近村庄发生泥石流,已造成16人死亡。来自警方的消息称,遇难者中还包括零售业巨头、新世界百货公司的总经理夫人,她在检查水淹没的地下室时被淹死。

泥石流:淹没山脚居民

除了影响市中心,暴雨还引发首尔南部牛眠山山体滑坡,居住在山脚下的多户民宅被泥石流淹埋。韩国国家紧急情况管理局称,泥石流已造成16人死亡,另有两人失踪。

此外,首尔南部的一些河流水位暴涨引发洪水,造成3人死亡。韩国媒体称,由于首尔瑞草区和冠岳区也相继出现多起山体滑坡,预计伤亡还会继续增加。

韩国政府称,26日在首尔及其附近地区的强降雨已经导致620人无家可归,720多间房屋倒塌或受损,大约100辆车被淹报废。

搜救:消防警察全出动

当天,首尔以北大约100公里外的江原道春川地区也遭遇大暴雨袭击,累计降雨量超过了340毫米。这是当地此前平均降雨量的15倍。

27日凌晨,暴雨引发严重泥石流,导致昭阳江畔的五栋度假别墅房被淹没,已造成13人死亡。韩国媒体援引江原地方警察厅的消息称,山体滑坡时,别墅房里共有35名大学生、8名游客和1名当地居民,合计共44人。大学生是到当地进行义工活动的志愿者。

目前春川地区已进入紧急状态,近700名消防员、士兵、警察和其他救援组织成员来到当地展开大规模的搜救行动。

韩媒声音

《韩国先驱报》称,暴雨对交通和通信也造成了严重影响。韩全国范围内有约36条主要道路被关闭,其中首尔23条道路受到影响。首尔南部江南区几百个交通信号灯发生故障,更加剧了交通拥堵状况。同时,首尔及其周边多条地铁线路因水淹而中断或停运。

《韩国时报》称,首尔南部地区的网络系统和无线通讯也因为暴雨所致的电力故障而一度中断。

韩联社称,韩国总统李明博27日前往紧急情况部指导抗灾工作。他要求政府各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救援工作,确保将暴雨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韩军方官员也表示已派遣1500名军人投入到首尔的救援工作中,并保证为快速救援提供足够的人力支持。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