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洛坦”将于今天(29日)傍晚到夜间在湛江到三亚之间沿海地区登陆,严重影响粤西。预计今明天,粤西沿海市县(阳江、茂名、湛江)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沿海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9级。

受“洛坦”及其外围环流影响,28日午后开始,广东省沿海地区自东向西出现(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中深圳录得65毫米的暴雨;29日凌晨开始雷州半岛出现了中到大雨,截止至29日07时,徐闻录得最大雨量36.5毫米。南海中北部海面已出现8~10级大风,广东珠江口外海面和川山群岛附近海面的风力也已加强6~8级。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今天下午14时,“洛坦”中心位于海南省文昌市东南方大约105公里的海面上,即北纬19.1度、东京111.7度,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最低气压980百帕。未来,“洛坦”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傍晚到夜间在海南三亚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

随着“洛坦”的临近,广东所受到的风雨影响也将进一步加重。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从29日白天~30日,粤西沿海(阳江、茂名、湛江)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南部及其以东的沿海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雷)阵雨,雷雨时部分地区伴有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

另外,南海北部海面、琼州海峡、广东中西部沿海和海面风力还将逐渐加大到7~9级,其中“洛坦”中心经过附近海面有旋转风10级、阵风11~12级。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该省大范围持续高温,强热带风暴逼近,极容易引发风暴外围的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御,同时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粤西沿海市县还须做好广告牌、建筑工地棚架等户外设施的加固工作,并尽量避免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