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 朝鲜气象水文局称,目前朝鲜遭遇了50年不遇的干旱。4月26日以来,朝鲜西海岸地区近30天内几乎未下雨。干旱已经影响到了已种植的小麦、荞麦、土豆等农作物的生长。目前,朝鲜举国开展全民性运动进行抗旱工作。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今年以来发表的两次“劳作”中都强调了农业的重要性,说需要增加粮食产量。

资料图:朝鲜居民进行插秧工作
资料图:朝鲜居民进行插秧工作

中新网5月28日电 综合报道,朝鲜西海岸地区面临干旱困境,据朝气象水文局称,这是朝鲜50年不遇的干旱。4月26日以来,西海岸地区近30天几乎未下雨。目前,朝鲜正展开全面抗旱工作,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数次强调劳动重要性,要求增加粮食产量。

朝中社报道称,4月26日以来,朝鲜西海岸地区近30天内几乎未下雨。平壤市降雨量仅有2毫米,根本不足以消除干旱。目前土壤湿度相当低,仅有60%。朝鲜气象水文局称,如果到5月底仍未降雨,西海岸大部分地区的5月降雨量将是1962年以来最少的一次,土壤湿度将降至55%左右,干旱进一步严重。

据悉,朝鲜干旱的主要原因是由于4月底东亚地区气压高,北方的冷空气无法向南移动,而中纬度大陆的炎热、干燥的空气和南方的热空气流入朝鲜。预计到5月底,朝鲜南部和东海仍然受到高气压影响,干旱也将随之持续。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报道称,朝鲜全境出现严重的干旱天气,导致玉米田的移栽和插秧工作受阻,也影响到已种植的小麦、荞麦、土豆等农作物的生长。目前,朝鲜举国开展全民性运动进行抗旱工作。

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今年以来发表的两次“劳作”中都强调了农业的重要性,说需要增加粮食产量。

朝鲜内阁总理崔永林26日访问黄海南道信川郡和安岳郡的农场,了解农业情况。他表示,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和粮食短缺问题是建设强盛国家最重要的问题。所有劳动者应为国家粮食问题负责。农场应及时完成插秧工作。

朝鲜一名农场员表示,但今年由于罕见的严重干旱,玉米株都在干枯。“我们正尽最大努力,克服今年的干旱”。

朝鲜媒体也纷纷发表文章,鼓励居民努力克服干旱缺水困难。朝鲜中央电视台引用农业省局长的话报道说,应从灾情严重的玉米、小麦、荞麦田着手,集中力量提高节水灌溉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