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记者4日从贵阳市气象台获悉,贵阳市5月份降水明显多于往年,较历史同期偏多61.6%,预计未来三天贵阳市仍将持续阴雨天气,需加强防范持续性降水可能诱发的塌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据贵阳市气象台统计,贵阳市区5月份总降水为266.4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多61.6%。其中,清镇市最多,降水量为335.3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91.9%;开阳县最少,降水量203.7毫米,仍偏多16.7%。与2011年5月份相比,今年5月贵阳降水偏多更为明显,去年5月贵阳市区降水仅为58.9毫米。

此外,5月以来,贵阳市多次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人影部门抓住时机及时开展了防雹和增雨作业,将灾害天气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贵阳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贵阳仍以降水天气为主。持续性降水极易诱发塌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各地要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城乡低洼地带以及重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巡查,防范持续性降水诱发的次生灾害。

同时,由于阴雨绵绵,能见度较差,地面湿滑,市民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尤其7日开始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考生需提前做好阴雨天出行准备。(文/石奎 罗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