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日)河北大部天气晴好,气温持续回升,午后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均在30℃以上,中南部地区气温达到33~35℃,天气炎热。预计未来几天北部多阵雨,南部高温持续。

受高空西北气流和暖气团的共同影响,今天河北各地晴间多云,气温上升迅速,截至14时,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在30℃以上,中南部气温较高普遍在33~35℃,其中石家庄34℃、沧州34.6℃、衡水34.7℃。

河北大部气温回升 中南部气温“热情”高涨
今天石家庄天气晴朗,紫外线较强(王亮 摄)

在石家庄的街头,阳光十分强烈,走在街上的人们大都换上了短袖衣衫,不少爱美的女性也是裙摆飘逸,孩子们也吃起了冰糕,喝上了冷饮,暑热较浓。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河北北部地区多阵雨,南部气温较高,7日至8日恰逢全国高考,北部地区的考生要注意防雷防雨,南部注意防暑降温。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夜间,张家口、承德西部晴转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6日)白天,张家口、承德、廊坊北部、保定、石家庄西部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其中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局部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7日白天,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8日白天,保定、廊坊以北地区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7-8日,北部地区在27~30℃,湿度50~70%,温度适宜,但应采取防雨措施。提醒北部地区的考生和家长,雷雨天气要注意携带雨具,并提前安排好出行路线,注意交通安全。中南部地区气温维持在32~34℃,湿度30~50%,气温较高,请考生和家长注意防暑降温措施。

由于中南部地区气温高涨,炎热的天气易引发中暑等症状,提醒广大考生朋友,合理安排睡眠时间,合理调节饮食习惯,做好消暑降温的措施。营养专家建议,考生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均衡、适宜,荤素合理搭配。家长可适当给考生增加营养改善饮食,但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考生食谱,不要过分进补,也不要随意调整饮食结构,更不能依赖保健品。夏季是肠道疾病高发期,考生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有效预防胃肠疾病。(程安)